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昨日其中一名確診患者在上環嘉豪酒家賣點心,本報記者昨到該酒家,只見店舖已拉閘關門,門外貼出告示,稱為保障顧客和員工,暫時休假至3月1日。(林若勤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資助本地口罩生產線 每條數百萬 林鄭稱近乎政府打本 數十生產者有興趣
消委會伙專家團 教廚房紙製口罩
精神科醫生稱市民無力感大過SARS
悼李文亮激發網民爭自由 微博刪帖量一夜倍增
官媒口風放軟 學者:不代表言論空間放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長康h患者家族聚餐第六人確診 昨增3宗 張竹君:有密切接觸者因隔離營爆滿未入住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繼續擴散,本港昨新增3宗確診個案,令確診人數增至56人,包括5人危殆,4人嚴重。新增的3宗個案,其中一人曾出席1月26日在北角明星海鮮酒家、包括青衣長康h確診患者的29人家族聚餐,是該聚餐中確診的第六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因檢疫中心爆滿,部分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仍未送往檢疫中心,但未有回應涉及多少人及輪候時間。

昨新增的第54宗為41歲女子,住在石澳大浪灣村,2月3日開始咳嗽,2月13日入律敦治急症室。她有份與早前康美樓確診的兩宗個案,出席1月26日在北角明星海鮮酒家的家族聚餐,她是聚餐中另一確診患者(第53宗)的表姐。張竹君表示,該次聚餐有25名成人及4名小童出席,分兩圍,不是吃火鍋。連同最新個案,參與聚餐者已有6人確診,另有6人檢測呈陰性。當局仍要調查這宗聚餐個案,與康美樓的個案,誰才是病源。

本港至今已有最少3宗個案涉及聚餐爆發感染。張竹君說,在酒樓吃飯、聊天可長達2、3小時,且不戴口罩,聚餐者都屬密切接觸者,侍應則不屬密切接觸者。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聚餐有可能發生飛沫或接觸傳播,例如若有感染者用桌布抹手,而另一人接觸桌布後再捽眼,都有可能感染,故應盡量避免聚餐。若必須見面,例如要吃情人節晚餐,可並肩而坐,或選擇菜餚分開逐位上菜。

據了解,41歲女確診患者在太古坊孎J大廈工作。太古坊辦事處表示,昨傍晚接獲孎J大廈一高座租戶通知,稱一名員工確診武漢肺炎,該租戶辦公室已關閉並全面消毒及清潔,太古坊亦會安排為大廈所有公共區域大範圍全面消毒。

第55宗個案是一名70歲老翁,在石籬二h石怡樓獨居,本身有腎病,1月22日經落馬洲口岸即日往返內地,2月12日因跌傷入瑪嘉烈醫院,當時已持續咳嗽及氣促逾10日,X光顯示有肺炎,但他一度隱瞞旅遊史。張竹君說,老翁入院後已轉送深切治療部,需插喉,暫未能問到更多資料。

第56宗源頭不明 上環酒家賣點心

第56宗個案是一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患者是61歲女子,居於上環永樂街,在上環嘉豪酒家賣點心,2月10日開始咳嗽,兩日後發燒及氣促,前日入瑪麗醫院。其丈夫1月23至28日曾到廣東新會探望兒子,但父子二人不是確診個案,亦沒有病徵。張竹君說,患者曾與同事吃飯,仍在調查涉及多少人。嘉豪酒家在facebook稱,4間分店停業至本月底。

康美樓撤離居民檢測呈陰性

至於早前要撤離部分居民的康美樓,衛生防護中心昨晚稱,所有沒有出現病徵的住戶已完成檢測,全部101個樣本呈陰性,食環署及房署已為康美樓所有A07單位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及完成排氣管的檢查及跟進工作,有關住戶今日可離開檢疫中心。房署表示,已完成34伙A07單位的檢查,發現9個單位的排氣管被移除,檢查組人員已復修缺損的喉管。

此外,香港郵政昨表示,柴灣派遞局一名外判司機,同住家人為確診者,司機已接受檢查,正等候測試結果;該司機毋須在柴灣派遞局內工作,亦毋須接觸郵件或執行派遞工作,司機2月3日復工後,有18名人員曾乘坐該車輛,會先安排有關人員在家休息。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今日相關新聞
長康h患者家族聚餐第六人確診 昨增3宗 張竹君:有密切接觸者因隔離營爆滿未入住
護士宿舍環境惡劣 屯院致歉換房
內地返港被捕 假鈔案被告檢疫不上庭
聞單位涉確診個案 清潔隊即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