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9
    星期三

疫情衝擊 蘋果供求皆弱發盈警 首季收入料難達標 股價挫

[2020.02.19] 發表
圖為2月14日,北京的一家蘋果店內戴著口罩的店員。

【明報專訊】美國蘋果公司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妨礙人流物流,影響產品供應,旗下智能手機iPhone將出現全球供貨短缺,加上中國市場需求不振,本季營收將達不到原先估計。蘋果成為疫情爆發後,率先發出盈警的美國大型企業,而這也是蘋果一年多以來第二次因中國業務問題發出盈警,反映疫情對環球產品供應鏈的衝擊逐漸浮現。蘋果股價周二跌1.83%,收319美元。

蘋果上月28日公布季績時預測,截至3月底的第2財季營收介乎630億至670億美元。當時鑑於疫情蔓延,蘋果訂出的營收預測範圍比以往大。時隔近3周,在中國大陸擁有龐大供應鏈的蘋果致函投資者,稱預計無法達到原先預估的營收水平。信中將營收無法達標歸咎兩大因素,一是中國廠房在農曆年後雖陸續復工,且供應鏈的廠房均不在湖北,但復工進度仍未如預期,導致iPhone全球供貨短缺,進而影響營收;二是疫情促使蘋果在中國的門店及經銷途徑關閉或縮短營業時間,且顧客大減,導致產品需求大受影響。

供應鏈「極脆弱」 依賴數百供應商

蘋果以「情況不斷演變」為由,未公布最新營收預測,僅說4月財報會提供更多資訊。《金融時報》引述熟知蘋果生產計劃的消息人士稱,負責主理新一代iPhone生產的人員,推遲逾兩周才返回中國大陸。

另一人稱,中國大陸人流問題令廠房各級職員都難以復工。

熟悉蘋果生產的人士稱,蘋果供應鏈「極其脆弱」,依賴全球數百家供應商和製造商互相配合,只要一個環節出問題,就會影響整條生產線。知情人士稱,蘋果主要代工商鴻海的目標,是在2月底前恢復中國大陸50%的生產,3月中恢復到80%。

蘋果除了多數產品在中國組裝,也是中國最成功的美國品牌之一,去年在華銷售額達440億美元,幾乎佔該公司總收入五分之一。

更多經濟要聞
道指下跌165點  連挫3日 金價破1600美元 創7年新高
【明報專訊】投資者衡量蘋果公司(Apple)發布的嚴重警訊,使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周二連續第3天下跌。道指周二跌165.89點,或0.6%,收... 詳情
庫伯曼透露持股 Workday股價上揚
【明報專訊】億萬富豪投資者庫伯曼(Leon Cooperman﹐圖)周二表示他已投資Workday後,Workday股價上揚。 庫伯曼... 詳情
豐田通用快意佳士拿 陸續恢復中國生產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GM)、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和豐田汽車(Toyota Motor)周二確認,在因新型冠狀病毒(CO... 詳情
沃爾瑪假期銷售疲軟 美同店銷售遠遜預期
【明報專訊】美國主要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 Inc.)的網上銷售業務雖持續增長,惟聖誕旺季的銷售仍然疲軟。在截至1月的2020財年第四... 詳情
波音737 MAX停飛影響 加航盈利遜預期股價挫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第四季盈利因受到全球停飛波音(Boeing)737 MAX機型的影響,低於分析師預期。為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