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台下學生熱烈討論,其中一節設有學生互評,讓學生代入考官角色,思考組員的例子和表現。(楊柏賢攝)
放大
 
天主教伍華中學 吳偉強老師(楊柏賢攝)
放大
 
梁式芝書院 關麗冰老師(楊柏賢攝)
放大
 
聖安當女書院 孫偉倫老師(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小誌美學:愛情錘煉智慧
閱讀篇章:〈這些芒果,是偷來的嗎?〉——張曉風
閱讀篇章:實戰篇
學習重點:人生如寄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卷四實戰場:關鍵詞定義切忌太窄

【明報專訊】■選擇題

以下名句都是有關求學態度的,哪一句對年輕人最具啟發性,試談談你的看法。

學不可以已

三人行,必有我師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選擇題加文化元素

(1)何謂「學」?

吳老師:

˙同學把「學」的定義局限於學校提供的學科學習,甚至是中文科學習,對「學」的理解不夠全面。

˙做運動、學樂器也是學習,甚至玩電玩遊戲也是學習的一種,因為需要學習不同技術才能過關,同時能夠學習與人合作、溝通等等。

˙把「學」的定義擴闊,更容易舉例解釋為何「學而時習之」能令人感到喜悅。

關老師:

˙根據儒家思想,「學」包括品德情意方面。

(2)誰人能夠成為「師」?

吳老師:

˙並非只有成績好的人才能成為「師」,因為每個人有不同優點,都值得別人學習。

(3)何謂「啟發性」?

孫老師:

˙同學稱,年輕人早就明白「三人行,必有我師」這句話,所以它的啟發性不及另外兩句話。這是錯誤的推論。

˙只要能令人突然產生新的想法,便是具啟發性。

˙例如我以為同學A什麼事情都做得不好,誰知他有很多好朋友,這件事令我很驚訝。深入了解後,原來同學A待人十分真誠,令我得到啟發。這是一個闡述「三人行,必有我師」具啟發性的好例子。

˙適當地定義關鍵詞,有助提升討論的深度和廣度。

■優次題

中學生選擇課外活動,以下各項均為考慮因素?試以其重要性排列優次。

發展興趣

紓緩壓力

結交朋友

(1)「中學生」有什麼特性?

關老師:

˙不要把「中學生選擇課外活動」等同於「家長為子女選擇課外活動」,中學生通常可以自行選擇參加什麼課外活動。

˙課外活動的例子有很多,可以多用現實生活的切身經驗,例如用學校合唱團、大哥哥大姐姐計劃等活動一般有不同年級的同學參加,可以用來闡述「結交朋友」這個選項。

(2)如何突顯事物的「重要性」?

孫老師:

˙第一種做法是舉出眾多理據作支持。

˙第二種做法不用舉出很多理據,甚至只有一個理據,但這個理據的說服力十分強。

(3)排序的意識

吳老師:

˙應有比較意識,需要解釋排列次序,例如為何「發展興趣」排第一,為何「紓緩壓力」排第二,為何「結交朋友」排第三。

■袁漢基老師:準備卷四5要點

(1) 以共榮共贏為目標

ˇ 有效溝通、交流

╳ 損人不利己行為

(2) 發言有質素

ˇ 適切拓展討論的深度和廣度

╳ 天花亂墜,以為發言內容多等於發言有效

(3) 依題型發表意見

評論題應有評論手法;比較題應有比較意識;選擇題要清楚說明自己選擇的理由;排序題要排序清楚;共識題即使最後未能達成共識,也應該有達成共識的意圖

(4) 留意傳統文化和時事風尚

關心、了解和反思傳統文化的意義和價值,同時需要留意時事、社會風氣、流行的事物等

(5) 觀摩和交流

可以多留意和參與不同辦學組織的小組討論練習

■點評教師:天主教伍華中學吳偉強老師、梁式芝書院關麗冰老師、聖安當女書院孫偉倫老師

文:楊惠婷

圖:楊柏賢

[語文同樂 第425期]

 
 
今日相關新聞
卷四實戰場:關鍵詞定義切忌太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