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SIUKI提供)
放大
 
張曉風
放大
 

其他新聞
卷二練筆:「這一句話,我會銘記一生。」
綜合精練:整合拓展也是論證
綜合精練.示例:(以「公民教育」為例)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 (18)/考材字詞,不宜隨意改動
周圍「中」:早晚刷 防蛀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閱讀篇章:〈這些芒果,是偷來的嗎?〉——張曉風

【明報專訊】(第1段)「哼!一定是那片紅騰騰的焚天烈地的朝霞把我吵醒的!」

(第2段)這是我的結論——否則,我是不可能在凌晨五點半就醒來的。醒來四處查看,緝拿吵人的元兇,但丈夫和女兒都睡得好好的,走到東窗口,看到朝霞狂燒,便一口咬定就是它了。

(第3段)剛醒的我,矇矇扎扎,穿過書廊,走到廚房。照例,也不知是誰規定的,一天,總是從燒一壺開水啟碇。

(第4段)可是,且慢,這放在廚房案頭的是什麼?呀!是芒果!我昨天傍晚,穿過長長的島嶼,從南部屏東帶回台北來的芒果。好水果都是沉實的,我無力多帶,只帶了十二個。

(第5段)此刻,這十二顆芒果正郁郁馥馥散放茩赫臐C我忽然想起,也許錯怪朝霞了,說不定,把我吵醒的是芒果,芒果暗度的逼人香息。

(第6段)我猶豫了一下,放棄煮麥片為早餐的常規,動手剝起芒果皮來,芒果甜熟微酸,是上帝賞給熱帶人民特別的優寵。這種芒果一般人叫它土芒果,像土狗、土雞、土豬、土芭樂,凡有土字的都是好東西。

(第7段)我一面吸吮咀嚼那金色的甘芳,一面流下淚來,吃一隻芒果有那麼值得傷感嗎?唉,我真不知要怎麼說起……

(第8段)我家,因父親的關係,自一九五三至二○一五年擁有一棟眷舍,我們在其間生活成長。然後,父母相繼棄世,我們必須還屋。把這棟曾在狂風驟雨之夜與我們相依為命的房舍繳交回國防部。住了六十多年的老屋,當「上面」告訴我們說,它不是你的,你卻只能接受,只能乖乖搬出。

(第9段)因為,你不曾付錢買下它,你不擁有「所有權」。

(第10段)而這芒果,就是我跑到屏東故宅——那棟不再屬於我的故宅——中去摘來的。跑三百公里去摘十二顆芒果,這是神經病才做的事吧?

(第11段)我流淚,是因為到自己的老家去採芒果,但,嚴格說來,我的行為已算「偷竊」了。因為房子既已經由國防部轉給了市政府,那麼前院的兩棵芒果樹也就給沒收了,我在父母照顧成長的芒果樹上採了十二顆芒果,居然是一件疑似竊盜的行為。

(第12段)土地,和土地上的東西,究竟屬於誰呢?

(第13段)東德劇作家布萊希特在《高加索灰欄記》中討論土地正義時,認為土地只屬於愛土地、耕作土地的人,但布萊希特是文學家,法律上卻只認定房地產契約書。而我們手中沒有契約,有的,只是刻骨銘心的六十二年的生活的記憶。

(第14段)然而,生活和記憶,在俗世的眼光中是不算數的。

(第15段)吃完一顆芒果,擦乾淨手,也擦乾淨淚。這是故宅院子埵餖鋮煽尨薴W的,東邊那棵比較老也比較大,但西邊這棵因為年輕,生產力也算旺盛。從前,母親身體安詳時,芒果季節我們若未回家,她常會打包寄來台北。

(第16段)「台北沒芒果賣了嗎?你就不能省點心嗎?」

(第17段)父親咕咕噥噥,然而母親還是照寄。

(第18段)這世上,有什麼是永恆的呢?

(第1段)你以為那樸素的木造瓦舍是永恆的,你以為戶口名簿上你的名字和那地址綰合在一起是永恆的,你以為背熟了什麼路、什麼巷、什麼號以及電話號碼就不會把自己走丟……。

(第20段)「菩提本無樹」,菩提明明是一棵樹,怎麼好端端的居然又不是樹了?(這一點,連大學者陳寅恪也參不透。)只因時過境遷啊!

(第21段)菩提樹可視作偶然撞到高巖絕壁上的美麗浪花,在半秒鐘之內完成其旋開旋滅的過程,所以只算「一時幻象」,而芒果樹也是如此。我看茈扛漸芚o,它的成長,它的歲歲年年的佳果紛垂……,而它也看見我和我的家人,成長、衰亡和新枝椏的又復冒地而生,而昌旺。

(第22段)今朝晨涼中,趁我齒牙猶健,鼻舌尚敏,我來啖我昔日故園中的果實,來重溫我猶暖的對雙親的感念,我在傷逝的悲悵中亦自有其灑然。

(第23段)假如我必須為我的被解釋為「偷竊」的行為坐牢,我也甘願。

(第24段)放下六十二年來身心依傍的故居,雖然不捨,但,世間萬物哪一項是能扛在肩頭帶走的——在大限來臨之際。既然如此,割捨就割捨吧!萬品萬類,本來就無一我屬。放下原來就不知算是誰的東西的東西,不能算為損失。

(第25段)舌齒之間,芒果的天香若有若無,在人世諸多幻象中,我暫且重溫這一剎那的淪肌浹髓的真實。

曾刊於《明報月刊》(二○一六年十月號 文學?藝術)

◆作者簡介:

張曉風,台灣著名散文家,小四開始投稿,曾於一次比賽投稿多篇文章,結果每篇皆獲獎,詩人余光中讚她為「亦秀亦豪的健筆」,代表作如〈地毯的那一端〉、〈許士林的獨白〉、〈釀酒的理由〉等。

顧問老師:黃慧琦

圖:SIUKI

[語文同樂 第425期]

 
 
今日相關新聞
閱讀篇章:〈這些芒果,是偷來的嗎?〉——張曉風
閱讀篇章:實戰篇
學習重點:人生如寄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