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綜合精練:整合拓展也是論證
綜合精練.示例:(以「公民教育」為例)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 (18)/考材字詞,不宜隨意改動
周圍「中」:早晚刷 防蛀牙
周圍「中」:古人都有牙刷牙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卷二練筆:「這一句話,我會銘記一生。」

【明報專訊】上期的星級文章主要以家庭生活作背景,抒發與家人相處的感觸。今回再分享另一篇星級文章,內容扣連校園生活,題材也與考生處境類近。下期,我會再分析兩文如何在「審題」、「立意」、「選材」等方面回應題要,望考生舉一反三,為應試備戰!

◆題目

試以「這一句話,我會銘記一生。」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

│ 循道中學 │ 歐翠欣 │ 2019年文憑試中國語文科成績5 │ 卷二寫作5* │

這一句話,我會銘記一生。

我從衣櫃中拿出那件掛在衣架上的灰色連身長裙,上面披茪@件雪白的恤衫,這套衣服對我來說絕不陌生,六年來為我抵冷禦寒,默默承受荍琲漲撱P汗……但今天,我看茞換e被熨得畢直的它,很嚴肅,很凝重。我扣起恤衫的鈕子,拉起長裙旁邊的拉鏈,再束起紅藍間條的領帶,不知為何,感覺到一份無可言喻的沉重……

「女兒!最後一天的上學日了,別遲到呀!」媽媽的一句話把我的思緒拉回來,卻沒有掏空我心中的那份沉重。

「離別」這二字,在高三的這一年間不停徘徊在我的腦海中,而這一天——中學生涯的最後一個上課日,亦在我心中預演過千遍萬遍,但這刻的我卻依然有種不知所措的徬徨,不知能把心中的那份惆悵放到哪兒去。

我打開課室的門,太陽反照出的黑影拖得狹長,劃破了整個課室,可是我眼前所見的,卻是一幅七彩繽紛的油畫。同學都紛紛用不同的顏色筆在別人的校服上寫上祝福,哪怕是一句簡單的:「文憑試加油!」都足以令人窩心,成為對方日後路上依存的行李。

「老師,能否在我的校服上寫上一句祝福嗎?」我禮貌地遞上校服及一支藍色油筆,我記得她喜歡大海、喜歡藍色。「可以!」她接過後便不假思索地在校服的左側寫了幾句,我看得不太清楚,亦帶了一點期待。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這十個字像打字機一樣,逐字逐字映入我的眼眸,輸入我的腦海堙A再一筆一筆刻進我的心堙A根深柢固,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看荇Ы銂漲阪Z表,幾乎空白一片,因為我的名次在班中還不超過一半,所以不予以排名。不過也罷了,畢竟這幾年也是如此的,但並不代表我習慣了如此,如此丟臉,如此失敗,如此打擊。我常常在想,我比別人缺乏了什麼呢?智慧?小聰明?媽媽常說當我付出一百倍的努力時,別人可能付出了二百倍的努力,所以就勝過我了。每一次「空白」的成績表,都好像在數算我的付出,列出一張清單,但寥寥可數的數字卻在告訴我:「你付出得很少。」這樣的挫敗在我心中長了一道刺,動一動便感覺到疼痛,無法拔走。但眼前的這句話,卻好像在我的傷口上塗上了一份安撫,減輕了痛楚。

窗外的木棉樹飄落棉絮,一朵一朵地飄散、飄落,就如日曆紙一張一張被撕下來。文憑試的日子將近了,我們將走上一段征途。關於這段旅程,我們心中都大概有茈扛獐@情和腳本,老師從前給予的分數都像為我們編好了路程。但「往者不可諫」,從前的事已經改變不了,排名也不能再調整,但這趟旅程的一切,到最後終究也是由我們自己鋪設的。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忘記從前的一切挫折、失敗、痛苦……然後重重地拋它們到後面,把自己推向未來。「來者猶可追」,努力的奮鬥一番,追上前面的人,堅持地走到終點,旗開得勝。

回到家中,我脫下身上那套沉重的校服,換上那條寫滿不同顏色字句的白色校裙。身上滿載祝福和別人的寄望,望蚚銴l中的自己,好像有些不同了,感覺好像……整裝待發了。眼角不期然朝向那十隻字:「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我,必定會在往後的日子實踐。

(文章經編輯修訂)

.揚日: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後於同校獲教育文憑、文學碩士。深信語文源於生活,生活體味就是學習語文的契機。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425期]

 
 
今日相關新聞
卷二練筆:「這一句話,我會銘記一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