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b)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中文:車公廟求籤 為港人祈福
答案
大人物小小事:避難來港作家
講故事:外星人來野餐
創意聊天室:心有靈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周圍「中」:古人都有牙刷牙膏?

【明報專訊】刷牙工具發明之前,古人護齒的主要方法是漱口。《禮記》記載:「雞初鳴,咸盥漱。」即是說,早上起H後要洗手和漱口,可見古人也注重牙齒健康呢!

古人服藥醫蛀牙

此外,古人同樣受蛀牙困擾,需要向大夫求醫。《史記》記載,名醫淳于意為病人治蛀牙:「齊中大夫病齲齒,臣意灸其左大陽明脈,即為苦參湯,日嗽三升,出入五六日,病已。得之風,及臥開口,食而不嗽。」文中的「齲齒」即是「蛀牙」。淳于意認為蛀牙有兩個原因:睡覺時張開口和進食後沒有漱口。他為病人針灸,並要病人每日用「苦參湯」漱口,最後病人痊癒了!

■知多點

苦參湯服過量傷腎

淳于意用「苦參湯」醫治蛀牙,但是「苦參湯」用太多的話,會帶來其他問題。北宋科學家沈括曾經受腰痛困擾,後來有軍官問他:「你是否用苦參清潔牙齒?」沈括說:「是啊,我已經用了幾年。」軍官告訴沈括,苦參性味苦寒,使用太多會傷害腎臟,導致腰痛。所以,用藥前要諮詢醫生意見,不可胡亂嘗試呢!

楊柳枝「晨嚼齒木」

古人最初使用楊柳枝刷牙,所以有「晨嚼齒木」的說法。古人首先把楊柳枝浸泡在水中,讓它變軟。需要使用時,古人會用牙齒咬開楊柳枝的其中一端,楊柳枝的纖維露出來,就像牙刷的刷毛!後來,人們開始在竹、木、骨頭等材料上鑽出一個個小洞,然後插入馬毛,製造牙刷,樣子和今時今日的牙刷差不多呢!

製「牙粉」刷牙

古代沒有牙膏,但古人懂得製作「牙粉」!古人把不同材料製成粉末,在刷牙時使用。因應原材料的不同,牙粉可以發揮不同功用,例如古人想去除牙齒上的頑固污漬,會選用由「青鹽」和「膩滑石」製成的牙粉,因為它的摩擦力較強。若古人想嘴巴發出香氣,便會選用由「檀香」和「丁香皮」製造的牙粉。古代還有許多其他功用的牙粉,如果在今天的超級市場售賣,說不定會很受歡迎呢!

■粵語小學堂

雞髀打人牙骱軟

雞髀有這麼大的殺傷力嗎?不對不對!「雞髀打人」指的不是「用雞髀傷害別人」,而是「把雞髀送給別人」。「牙骱」則是口腔其中一個關節,和嘴巴開合的動作有關。在物質貧乏的年代,普羅大眾每逢節慶才有機會吃雞。由於雞隻最嫩滑的部位莫過於雞髀,收到雞髀的人定會高興,爽快地答應請求,即是「牙骱軟」。所以「雞髀打人牙骱軟」的意思是「用利益誘惑別人答應請求」。

■歷史放大鏡

日本「染黑齒」習俗

我們向來覺得白雪雪的牙齒最漂亮,其實不是所有人都這樣想!在日本、越南、印度等國家,有些人會把牙齒染黑,以日本為例,染黑齒的習俗歷史悠久。染黑齒的原因眾說紛紜,有人說,日本新娘出嫁時,會把臉塗白,卻顯得牙齒很黃,所以索性把牙齒染黑;又有人說,染黑齒的材料特別,可以防止蛀牙。由於染黑齒工序繁複,最初只有貴族會做,所以黑齒成為貴族的象徵。到了江戶時代(1603-1868),染黑齒的風氣普及於民間。直至明治時期(1868-1912),日本政府推行一系列大型改革,其間政府頒布法令,禁止國民染黑齒,結束了這個傳統習俗。

■遊戲二

(圖b)有3款漱口水按規律排列,問號的位置應放置哪一種顏色漱口水?

■語文歷史賞析

唐代詩人白居易曾在詩中提及漱口時牙齒不適呢!

《祭社宵興燈前偶作》(節錄)

城頭傳鼓角【1】,燈下整【2】衣冠。

夜鏡藏鬚白【3】,秋泉【4】漱齒寒。

【1】傳鼓角:傳來戰鼓和號角的聲音

【2】整:整理

【3】鬚白:白色的鬍鬚

【4】秋泉:秋日的泉水

■遊戲三

陳老闆用$50買了一支特別版牙刷。李先生很喜歡這支牙刷,所以用了$100向陳老闆購買。過了一會兒,陳老闆後悔賣了牙刷,所以給李先生$150,把牙刷買回來。又過了一會兒,李先生後悔把牙刷還給陳老闆。此時,陳老闆說:「你給我$200,我便賣給你。」李先生同意了,最後開開心心地拿茪刷回家。請問,陳老闆一共賺了多少元?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25期]

 
 
今日相關新聞
周圍「中」:早晚刷 防蛀牙
周圍「中」:古人都有牙刷牙膏?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