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圖d
放大
 
圖e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大人物小小事:避難來港作家
講故事:外星人來野餐
創意聊天室:心有靈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中文:車公廟求籤 為港人祈福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鄉議局為香港求得中籤

農曆大年初二為車公誕,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於當天按照傳統,到沙田車公廟為香港求籤祈福。他已連續3年求得「中籤」,今年求得的92號籤「中籤」,籤文為「人生何在逞英豪,天理人情只要公;天眼恢恢疏不漏,定然作福福來從」,解曰「家宅平平,作福加增,自身平安,婚姻成合」。

劉業強表示,過去大半年香港社會內耗,政府責無旁貸,他希望政府帶頭處理好事情,市民放下成見,社會重新出發。他說籤文首句意思是政府施政要聽民意,「不強行」,不可逞英雄自以為是,而政府單靠警力維持社會和諧是「未足夠」。至於「天眼恢恢疏不漏」,他認為大家要尊重法律。就武漢肺炎襲港,劉業強說車公是抗疫英雄,希望他會為港人祈福。

■香港求得中籤

解籤師傅陳天恩認為,92籤對香港局勢而言「非常之不好」,其中「天理人情只要公」的意思,是去年特首林鄭月娥錯失修補社會撕裂的機會,「拖到現時人心更憤怒,個天是知道的」,今年政局可能更混亂;而「天眼恢恢疏不漏」,陳師傅則說「人在做,天在看」,認為特首或其他問責官員要下台。至於最後一句則揭示肺炎疫情最終會平息,車公會保佑香港。(圖b)

■沙田求得上籤

沙田鄉事委員會首副主席李志麒為沙田求得71籤「上籤」。籤文為「龍吟溪外水自甘,虎嘯崗中去復還;境傑風雲能際會,地靈潮漲兩相參」,解曰「萬事亨通」。李表示,籤文意思是只要大家肯拼搏,計劃好些,萬事都會亨通。(圖c)

■閱讀理解

1.沙田鄉事委員會首副主席李志麒為沙田求得什麼籤?

(A)92籤「中籤」 (B)71籤「上籤」 (C)71籤「中籤」

2.為何農曆大年初二要到沙田車公廟祈福,而不是到黃大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新的一年,你有什麼期許和目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望圖生義

(圖d)

■知多點

占卜

古人常常算命占卜,《易經》是中國著名的占卜用書,中國十分重視陰陽,《易經》有分陽爻(—)和陰爻(--),每一卦各有3個爻,共有8個組合,合稱「八卦」。古人又會用火燒龜殼,然後看龜殼上的裂縫來占卜,而「卜」就是龜殼上裂縫的象形文字。(圖e)

■小遊戲

試猜以下字謎。

1. 強壯的衣服

(猜一字)

2. 拿不出手

(猜一字)

3. 一箭穿心

(猜一字)

■詞語解碼

車公

車公,又名車大元帥,相傳是南宋時期的將軍,因平定江南之亂有功,獲封元帥。南宋末年,蒙古人入侵,宋少帝趙昺(粵音:丙)南下避禍,車公一直護駕到香港。後來車公因病不幸去世,百姓為了紀念他的忠勇而建廟奉祀。車公誕每年有4個,分別為「正月初二」、「三月廿七」、「六月初六」及「八月十六」;許多善信都會往沙田車公廟參拜、祈福許願。

籤文

籤文來自漢朝預言吉凶的讖緯。大時大節,很多善信都會到廟宇祈福,他們認為廟宇是神與人互動的地方。由於每個人信仰的神祇不一,加上地域及文化的差異,故籤詩也有不同種類。信徒相信,他們求得的籤文是神明給予的「答案」。每種籤文的格式大同小異,開首會印有廟的名稱;其次是籤序,亦即是籤的編號;再者是籤詩本文;最後是解曰,即是對籤文的解釋。有些籤文更附有卦頭故事、籤題、勸世警句等。

寫作體裁

籤文通常以詩歌的形式表達,故又稱為籤詩。詩是非常精煉的體裁,只用短短幾十個字去表達事情,對音節、聲調、韻律均十分講究。詩可分幾種類型,「古體詩」就如《詩經》、《古詩十九首》等,有的四言,有的七言,甚至十言,無一定標準,比較自由。而「近體詩」例如最耳熟能詳的唐詩,大部分規定為五言或七言,絕詩或律詩,對字句的韻律較為嚴謹。最後是「現代詩」,亦名為「新詩」,以白話文撰寫,形式自由,不受傳統的格律要求限制。

■做一做

近日停課在家,你如何度過呢?請創作一首四言詩,以表達你的心情。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明報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25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中文:車公廟求籤 為港人祈福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