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8
    星期五

卑詩續觀察世界各地疫情變化 加國無發現本地傳染源

[2020.02.28] 發表
亨利醫生談卑詩省對新冠病毒防控工作。(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個案全球逾8.3萬宗,加拿大佔當中14例,一半在卑詩發現。本省首席醫官亨利(Bonnie Henry)指出,即使世界衛生組織(WHO)提高全球疫情級別,卑詩目前的防疫措施不一定會加強,本省會因應自身情況而定。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昨日於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截至日內瓦昨日早上6時,中國向世衛報告了78630宗2019冠狀病毒(COVID-19)的病例,包括2747例死亡。

他說:「但正如你們所知,現在我們最關注的是世界其他地區正在發生的情況。」在中國以外,目前44個國家出現3474宗病例,54例死亡。

他續稱:「我們正處於一個關鍵時刻。過去兩天,世界其他地區報告的新增病例數目已經超越了中國的新增病例數目。」在過去一天,有7個國家首次報告出現病例,「我向那些國家傳達的信息是:別錯過你們的機會之窗。」

他亦指,另有多個國家已兩周以上沒有發現新案例,說明只要及早積極採取措施,便可以在病毒立足未穩時阻止傳播。

亨利接受CBC訪問時指,本省衛生部門將繼續維持目前的控制疫情工作,檢測可能被感染的人群、幫助確診人士安全隔離、切斷確診案例的病毒傳播途徑等,皆是防疫工作的重點。她說,當前加拿大沒有發現本地的傳染源,因此沒有進入緊急狀態。亨利又透露,本省確診的7例,衛生部門很快便找到他們的緊密接觸者,有效地防止疫情在本地擴散;截止昨日,本省有超過1000人接受檢測,並無發現新的確診病例。

她指出,目前衛生官員正在觀察世界各地的疫情變化,尤其是新加坡、韓國和意大利等,每天都在掌握最新的疫情消息。就其他國家出現不明的傳播途徑和無聯繫的確診病例,亨利指出,現在仍需時間去找出沒有聯繫的傳染源原因所在,這也許是新冠病毒已更廣泛傳播的警示信號。

亨利說,與普通流感相比,新冠病毒對於長者的感染機率和嚴重情況遠遠高於年輕人,尤其對80歲以上的長者,死亡率較高,這說明受感染的人群徵狀可能更嚴重。

然而,新冠病毒與普通流感的防範措施又相同,仍然是勤洗手、打噴嚏時用臂彎掩蓋、不要用手接觸臉、鼻和眼睛,在不適時避免出門。她繼續說,希望民眾主動做好防範工作。

對於沒有明確公布確診患者屬哪一地區,亨利再次解釋,曝露過多信息只會打消民眾接受檢測的積極性,保護患者私隱和取得易感染人群的信任是十分重要,這關係到衛生當局能夠及時將信息傳遞給易感染人群,並讓他們及時接受檢測。衛生當局現在有足夠信心,掌握所有可能被感染的地區和人群。

亨利對旅行人士發出勸告,當前的旅行在卑詩省以及加拿大,乃至世界大部分的地區仍是安全,但旅行者要繼續關注加拿大的旅遊官網、政府的通告以及防控中心的最新消息,再決定出行的地點。亨利續說,加拿大的衛生系統曾經應對過H1N1和SARS病毒疫情,她認為,本省衛生部門目前工作做得不錯,且有足夠的準備與相關部門合作,應對未來可能發生的疫情擴散情況。

更多加國新聞一
旅業影響甚於沙士 復元恐要涼秋九月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在日本、韓國和意大利等多個國家爆發後,基於對疫情的擔憂,一些加拿大人已不得不取消前往這些國家的旅遊計劃,寧願自... 詳情
乘客質疑航空公司拒絕賠償 運輸局2個月接3037宗投訴
【明報專訊】加拿大運輸局(Canadian Transportation Agency)在去年12月15日至今年2月13日期間,接獲了多達3... 詳情
中方准2被捕加人見律師 疫情爆發後會面又告暫停
【明報專訊】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中國被拘押迄今已14個月... 詳情
醫療系統憲法訴訟續審 律師指倡准私營旨圖利
(加新社27日電)對現行全公營醫療系統提出法律挑戰的訴訟續審,代表反對公私雙軌系統一方的律師指,提出實行私營醫療者想從中得益。 代表力... 詳情
木箱充座位  貨車被罰逾千元
【明報專訊】本那比市皇家騎警(Burnaby RCMP)在周三的執法行動中,截停了一輛違規改裝的貨車,當時乘客坐在一個木箱上。貨車被拖走,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