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1
    星期日

滯鄂孕婦長期病患 料周三前抵武漢 澳門本周派包機接回居民

[2020.03.01] 發表
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內以「組裝合成」方式增建了118個新檢疫單位,政務司長張建宗(左)昨日到訪,讚揚建築工程人員,並感激民安隊成員協助管理檢疫中心。(政府新聞處)
滯留武漢港人日前收到入境處短訊,要求核對資料,該港人稱提交後未有收到進一步消息。立法會議員陳絔g說得悉當地車隊已出發到湖北省不同城市接載孕婦及長期病患者到武漢,預料周三前可將乘客送抵武漢,準備乘專機返港。(讀者提供)

【明報專訊】港府專機最快本周到武漢接回滯留湖北港人,有立法會議員透露,湖北車隊昨晚已啟程前往武漢周邊城市,接載長期病患者及孕婦,料周三(4日)前可抵武漢,準備乘搭包機回港。政務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已核實600多名武漢求助者的身分和健康情G,並正了解非武漢市個案,會按緩急先後原則處理。教育局長楊潤雄表示,知悉3名中學文憑試(DSE)考生滯留湖北,料考生有較高優先次序返港。

已核實600多武漢求助者

聶德權:非武漢個案按緩急先後處理

另外,澳門衛生局長李展潤昨表示,100多名滯留湖北的澳門居民有意返澳,澳門政府本周將派包機到武漢,估計首批接載武漢市及附近地區約50至60名澳門居民;考慮到湖北交通管制,沒有條件考慮以高鐵接載澳人歸澳。

聶德權昨晚在facebook專頁上表示,前日登記結束後,入境處和衛生署隨即核實在武漢市600多名求助人的身分和健康狀G;關於非武漢市個案,政府會了解他們健康情G,按緩急先後原則處理,並考慮他們由所在地前往武漢機場的可行性。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說,昨向港府及湖北朋友了解後,得悉當地車隊已啟程往武漢周邊城市,包括孝感、荊州、襄陽市等,接載當地滯留港人,料周三前抵達武漢。他說首批車隊會接載長期病患者及孕婦,「近武漢的可能會快一點,偏遠或不太緊急的要待下一輪車隊」。

楊潤雄:文憑試3考生 料優先返港

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說,現知悉有3名DSE考生滯留湖北,政府最快本周安排包機到武漢,並稱DSE考生優先次序較高,但能否坐首班專機回港需視乎屆時情G。他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時亦提到,物流署已準備50萬個口罩,會按每個考生的考試日數,每日提供一個口罩。考試及評核局秘書長蘇國生於同一節目表示,若考生因強制檢疫而缺席DSE考試,有機制以學生校內成績評估,最高可獲第五級成績。

《湖北日報》昨報道,滯留該省的所有人若從事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相關」企業,可由公司提出返崗申請離開湖北。現於湖北松滋市的張先生表示,其妻在深圳時裝業工作,僱主願意為她提相關申請,惟張先生向當地市政府查核後,獲告知該辦法暫不支持港澳居民到其他省份,張先生說只能繼續等港府專機。

據了解,武漢回港者,除有特別醫療需要,首批會先被送到火炭駿洋h。對有關湖北港人返港安排,衛生署稱正配合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以籌備。

消防設「快速應變隊」 檢疫設施巡視防火

為應付持續增加的檢疫人數,鯉魚門公園度假村以「組裝合成」方式建成118個新增檢疫單位,工程日前完成。消防處稱,已成立每隊5人的「快速應變隊」,負責在檢疫設施內執行滅火救援及防火巡視職務,會安排合適和足夠的防護裝備予隊員。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部分病人情G輕微,有研究顯示逾半人入院時沒發燒,衛生署明日起將深喉唾液測試擴至50個定點監測私家醫生的病人,以篩查更... 詳情
市民防疫 診所停驗樣本 僅5周 流感季節提早完結
【明報專訊】與武漢肺炎同步爆發的流感季節只持續5周,較過去兩年的3個月大幅縮短,期內流感病毒陽性比例亦下跌。有家庭醫生稱,除因為市民防疫意識... 詳情
批扭曲罷工為缺勤 員工陣線54工會聯署譴責醫局
【明報專訊】醫管局向罷工醫護發信要求解釋缺勤原因,發起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聯同跨工會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醫管局。主席余慧明表示,罷工行動並...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新增一宗武漢肺炎確診,是一名曾到北角「福慧精舍」佛堂確診者的媳婦,令確診數字升至95宗。福慧精舍佛堂相關確診個案升至15... 詳情
【明報專訊】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內地來港者須檢疫14天,但有居深圳香港孕婦預約周二在瑪嘉烈醫院剖腹分娩,但上周仍未入境,消息指醫院會在她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