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2
    星期一

泛民功能組搶灘 建制多元老未言退 學者料工程飲食批發文化有力較勁

[2020.03.02]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大勝後,再劍指立法會「過半」。立法會功能界別更改選民登記限期是4月2日,泛民近期已積極做選民登記工作冀搶灘,學者料泛民最少4界別有力與建制派較勁。另一邊廂,建制派多個傳統功能界別現任元老級議員,在風高浪急之際未言退,保險界陳健波說未找到接班人,地產及建造界石禮謙亦稱「有很多老友信任我,做得落去我會繼續」。不過,年過七十的進出口界黃定光明言會交棒,他所屬的中華出入口商會屬意全國政協黃英豪出選。

明報記者 何宛兒

今屆選舉選民登記截止日期是5月2日,更改功能界別期限為4月2日。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民主派佔立法會過半議席是難,但非天方夜譚,評估除區議會(一)外,泛民在工程界、飲食界、批發零售界、體育演藝文化出版界4個界別也有機會搶灘。

泛民在2016年選舉奪得的8席功能組別(包括後來被建制派奪回的建測規園界),都是「個人票」議席,選民包括很多年輕專業人士,餘下未攻克的個人票議席是工程界,而工程界估計有很多屬民主派的年輕工程師,若他們都投票,泛民有機會搶灘。

蔡子強評估,飲食界最有機會,因飲食界選民毋須加入商會,「開珍珠奶茶舖有幾百至一千個牌照,搞得的都是年輕人多,即是『黃色』選民較多」;而「體演文出」界,雖然體育小組是建制的鐵票,但佔該界別登記選民五成多的文化小組則不然,若選民願意投票,泛民一定有機會。

馬逢國籲勿「既鑽空子又攻擊」

「體演文出」議員馬逢國不評論會否爭取連任,稱自己想有新體驗,惟很多業界叫他留任,亦不容易找人接棒。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近日向政府建議購買東京奧運轉播權,馬逢國去年接受訪問曾說聽聞霍有意參選,馬接受本報訪問稱不想特別討論某一人,願見有能力、朝氣者代表業界。他不評估建制派能否保住此議席,認為搶攻功能組別「本應就是民主派的方向」,但茈薔D派不要在制度中「既鑽空子又攻擊」。

盧偉國:少人能做選民 張宇人:無評估

工程界議員、經民聯盧偉國不明言會否爭取連任,他認為工程界選民登記資格嚴謹,民主派呼籲支持者登記做選民,但「唔係咁多人合資格」。

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早前加入公民黨,正組織飲食界做選民登記,料會出戰飲食界。現任議員、自由黨張宇人稱,無做評估能否保住議席,「我無話唔交棒,又無話選」,但稱「飲食界無人同我講,叫我咁老唔好選」。

批發及零售界方面,民主派區諾軒上屆以1231票不敵2290票的自由黨邵家輝,但區是首個民主派在商界組別獲逾三分之一選票。邵家輝稱未決定爭連任否,又說希望參選人為界別爭取權益,而非「政治萬萬歲,民生濕濕碎」。

建測規園界有4個界別,而民主派選民不少,現任議員謝偉銓承認界別涉及4個不同專業對他是挑戰。他說愈近選舉愈政治化,他與選民之間理念未必一致,但強調自己是「建設派」,現已將時間、心機全放在議員工作,希望與業界在溝通方面做得更好。

黃定光稱將交棒 陳健波:難覓繼任

傳統功能界別中,進出口界議員、民建聯黃定光態度最明確,稱將會交棒。過去兩屆都自動當選的保險界陳健波稱,一直未找到接班人,現實上亦無人肯接棒。他稱保險界以公司票為主,選民注重營商環境,個人立場看得較輕,選民會選擇認識較深和多的候選人。

更多港聞
「只影警不影暴亂群眾」  馬逢國批部分傳媒不持平
【明報專訊】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代表傳媒界,但任內被指曾建議不讓記者在立法會走廊吃飯。他接受本報專訪談及與傳媒關係,稱「... 詳情
外賣中介推保溫櫃  集運模式減配送成本
【明報專訊】近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嚴重打擊飲食業的堂食收入,迫使食肆想辦法催谷外賣生意,有公司想出,在外賣需求大的地點安裝具有獨立保溫功能的儲... 詳情
疫情啟發  5日設計出紫外光衣櫃
【明報專訊】Kim表示,公司有4名共同創辦人,全部都從事IT工作10年或以上。其中一人在廣東省擁有廠房,生產硬件設備,所以智能外賣保溫櫃也是...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Ann姐又講蒸口罩 政府急澄清 #建議考慮少讔釂N乜用嚜☆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蔣麗芸(Ann姐)1月鐪acebook分享口罩「高溫蒸氣消毒」翻用法,唔少人忍唔住笑驉A估唔到一個月後,Ann姐捲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