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2
    星期一

稱無助遏擴散 美醫務總監籲勿搶購口罩

[2020.03.02] 發表
美國紐約市一間藥房上周六在門口貼出告示,表示口罩已售罄。(新華社)

美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令不少人搶購口罩,美國醫務總監亞當斯(Jerome Adams)上周六(2月29日)在Twitter貼文,呼籲民眾停止搶購口罩,指這樣不但無助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擴散,但會奪去醫療人員的重要資源。他表示最佳防疫方法是常洗手,感到不適就應留家。

在網上商店亞馬遜,一個N95口罩就索價10美元(約78港元)。亞當斯在Twitter貼文:「各位,不要再買口罩了﹗」他解釋,口罩對於公眾預防感染並不有效,但市民搶購會令醫療人員無法取得口罩以照顧病人,令他們及社區面臨風險。他稱,最有效預防染病方法是常洗手,感到不適就留在家中。

指戴法錯誤常摸臉增感染風險

不少衛生專家都勸喻公眾,若非照顧生病者,健康無礙者毋須購買口罩。艾奧瓦大學傳染病學專家佩倫切維奇(Eli Perencevich)最近亦擔心公眾搶N95導致短缺。她稱,健康人士不應該戴口罩,「他們戴法錯誤,再加上他們會因此常常摸臉,這會增加感染風險」。她又說,最近聽到同行指有人從醫院拿走大批口罩,令她擔憂。至於一般人可以如何防疫,她說,吃東西前後洗手,並約束自己勿摸臉,「尤其是口和鼻」。她又建議,一般人可攜帶消毒液以便在摸過門柄等東西後洗手。

日本近日疫情擴大,口罩供應緊張。京都府的「保險醫協會」的問卷調查發現,有九成醫院及七成私家醫生表示口罩供應不足,協會請京都府及京都市政府保證防護裝備及財政支援。厚生勞動省上周六已促供應商優先將口罩提供給醫療機構。

(紐約時報/福布斯/朝日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教宗感冒 取消避靜靈修
教宗方濟各周日(1日)向聖伯多祿廣場上的信眾表示因感冒關係,決定取消參加同日稍後開始、為期6日的四旬期避靜靈修(Lenten spiritu... 詳情
法國總理菲利普上周六(2月29日)突然出招,宣布政府將動用憲法第49條第3項,不經國會辯論和投票直接通過退休金改革法案,結束國會對法案無休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