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筲箕灣愛東h愛善樓東華三院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護養安老院,有院友對新型冠狀病毒一度呈弱陽性反應,其後覆檢為陰性。(馮凱鍵攝)
放大
 
筲箕灣東華三院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護養安老院位於大廈5樓,穿全套保護裝備的工人昨午清潔消毒通往涉事安老院的升降機。(馮凱鍵攝)
放大
 
位於筲箕灣愛東h的涉事安老院貼出告示「謝絕探訪」,院友家屬黃太昨日想探望住院舍的丈夫,但摸門釘。(林若勤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料未來兩日各兩班接港人 嚴防交叉感染 醫護隨專機赴鄂 乘客須穿袍戴罩
兩伊朗團返港 40人送鯉魚門新營隔離
報道稱檢疫者提早離營 衛署:非事實
檢疫大廈名單更新前後不一 區議員斥兒戲
有公僕歡迎復工 惟政府應供口罩 部門減接觸措施:周返3天分批午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馬主胞兄染疫 確診累計100宗 安老院八旬翁一度弱陽性 專家籲防蔓延院舍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及疑似個案累計破百,昨新增確診為馬主周巧兒的胞兄,二人曾同場出席萬豪酒店婚宴。2003年SARS疫情曾現院舍爆發,72名院友染疫,一名88歲、居於筲箕灣愛東h護老院的男子昨一度驗出對病毒呈「弱陽性」,據悉經覆檢呈陰性。有專家認為,如未能確認病毒測試結果,可於3周後驗血檢測抗體,以確認是否染疫;目前要繼續圍堵措施,阻截病毒在本港大流行,以防由社區蔓延院舍。有工會稱有院舍農曆新年前訂購的防護物資仍未到貨,對貨存量感擔憂。

明報記者

最新確診的63歲男子為周巧兒(第85宗)的胞兄,沒病徵,深喉唾液樣本對病毒呈陽性,於東區醫院隔離治療,情G穩定。患者女兒2月22日在金鐘萬豪酒店舉行婚宴,同場有周巧兒及幫港出聲發起人周融。

至於院舍感染疑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患者為88歲男子,他體弱並要坐輪椅,一度被驗出對病毒呈「弱陽性」要覆檢。據了解,患者居於筲箕灣愛東h東華三院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護養安老院,本身有糖尿病、心臟病及認知障礙,情G轉差入深切治療部。醫管局表示,患者到東區醫院求診時沒發燒,但要吸氧氣。

張竹君:倘環境合適可院舍檢疫

張竹君表示,涉事院舍自2月8日起謝絕探訪,如有確診個案,不排除院友、照顧者為源頭,屆時會到院舍調查;院舍長者亦未必適合入住檢疫中心。據衛生防護中心給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的指引,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的院友要接受14日檢疫及14日醫學監察,其間要戴口罩,如院舍環境合適,可於院舍檢疫,醫學監察則沒有地點限制。

許樹昌:弱陽或因不懂吐痰供測試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有認知障礙的長者未必懂得吐出唾液或痰,要抽取鼻液樣本作病毒測試。他認為,若反覆測試均呈陰性,相信「弱陽性」屬假陽性的可能較大,但建議在第3周後為患者驗血作「終極測試」,有抗體即代表患者曾感染病毒。許續說,若出現沒確診者接觸史及外遊紀錄的院友確診,相信由社區傳入機率較高,目前要繼續圍堵策略,防止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持續出現。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弱陽性個案要覆檢,有可能病毒集中在下呼吸道,取上呼吸道樣本化驗就出現陰轉陽、陽轉陰情G。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建議,加強老人院舍人流出入管制,要向訪客量體溫、問接觸史和旅遊史,如有問題應拒絕有關人士進入;並應記低訪客的個人資料以便日後追查。老人院舍職員亦應時常檢測體溫,長者如身體情G許可,應在院內戴口罩。

工會:院舍裝備用量增 過年前訂物資仍未到

社區及院舍照顧員總工會義務秘書鄭清發表示,院舍有防護裝備儲備,但近日口罩、手套、防護衣等用量急增,餵食及洗澡等消耗不少口罩,有院舍主管反映仍未能取得農曆新年前訂購的物資,對此擔憂,促請政府確保院舍有足夠物資。他認為院舍應加強防疫措施,包括謝絕探訪、員工上下班量體溫並記錄等。

公主號兩疑似個案 一轉確診

此外,兩名鑽石公主號返港乘客日前被驗出有抗體,列為疑似個案,其中第96宗、68歲女子的病毒測試呈陽性,改為確診個案。何屭}說,二人的電腦掃描影像均顯示肺部病變,相信他們肺部有病毒,可當確診個案處理,病毒檢測一度呈陰性與病人未能咳出痰液化驗有關。

至於元州h確診夫婦,醫管局前日稱76歲女患者因發燒、呼吸困難、咳嗽及腹痛到明愛醫院求醫,昨改稱患者沒發燒,因血糖低、頭暈求醫,入住該院內科普通病房,一名同病格女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隔離治療;4名曾接觸患者的醫護病毒測試呈陰性。

(武漢肺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馬主胞兄染疫 確診累計100宗 安老院八旬翁一度弱陽性 專家籲防蔓延院舍
弱陽性:樣本病毒數量少
全裝工人消毒 家屬:院舍乾淨暫不接走
多院舍謝絕探訪 停外出及集體活動
SARS院舍爆發57死 促成感染控制主任制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