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3
    星期二

有公僕歡迎復工 惟政府應供口罩 部門減接觸措施:周返3天分批午飯

[2020.03.03] 發表
公務員昨起局部復工,政府大樓和辦事處實施各種預防感染措施。圖為灣仔入境事務大樓新設儀器以紅外線偵測體溫。(馮凱鍵攝)
為減社交接觸,有政府部門安排分批午膳。昨日午飯時間政總附近海富中心食肆未見滿座,不少人是獨自用餐。(賴俊傑攝)
運輸署金鐘、長沙灣、觀塘及沙田的牌照事務處雖恢復服務,但各牌照事務處繼續暫停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市民要先在網上預約。金鐘運輸署牌照事務處外設有投遞箱,供未有預約的市民投遞申請表格。(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公務員昨起陸續恢復上班,多個部門採取措施以減低員工社交接觸,有部門採輪班制,員工暫一周只需在辦公室工作3日;亦有部門添加一更午飯時間,以免人群聚集用膳。有公務員透露需自備防疫裝備包括口罩,另有公務員認為復工合理,但政府應提供口罩。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4人專家小組曾討論公務員復工問題,在恢復服務前提下大家都無反對,但提出應要逐步恢復,且有需要安排彈性上下班及午膳,並應保持社交距離,減低染病風險。

陳肇始:專家小組不反對逐步復工

公務員復工首日,早上港鐵月台及車廂人潮明顯增多。本報昨上午8時許在港鐵金鐘站觀察,車站人流暢順,秩序良好,所有人都戴上口罩。公營機構如郵政總局等昨開始回復正常辦公時間。中環郵政總局昨未見大排長龍,市民寄件及收件暢順。

對於公務員陸續復工安排,赴郵政總局視察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說,政府須於減少私人接觸與公營服務之間平衡,部分前線部門如郵政局需提供面對面服務,「工作愈積壓得耐,市民由唔迫切都變鱄═薄v。郵政局職員朱女士歡迎回復正常辦公時間,認為可紓緩積壓的工作。她說局方為員工安排特別工作措施,如添加一更午飯時間,以免人群聚集用膳,令她可安心工作。

須自備裝備 懷孕公僕:不憂感染

在創新科技署任職的黃先生稱,局方採取輪班制,他本周周一、三、五在辦公室工作,「都home office(在家工作)髐@個月」,認為復工合理,但指政府應提供口罩。正懷孕的公務員胡小姐表示,須自備防疫裝備,「都ok鵅A有戴口罩」,不擔心復工會受感染。

多名司局長昨視察轄下部門的公務員復工情G。政府昨傍晚發稿稱,司局長從部門探訪中得悉部門已採取有效措施以減少社交接觸,例如實施彈性上班時間;亦使用輪更制以減少辦公室內同一時間工作人員數目,亦會安排同事分批午膳。

政府:部門派籌預約服務減訪客

政府指出,已按實際情G在政府大樓和辦事處實施各種預防感染措施,包括加強清潔公用設施例如升降機或扶手電梯、為進入大樓和辦事處者量體溫、提供酒精搓手液、設置消毒地氈等。另外部門亦通過預約服務,或利用收集箱、派籌號等措施限制同一時間訪客人數。部分部門公眾詢問處亦加裝透明隔板,以減低與市民面對面接觸時健康風險。

陳肇始昨說,政府以控制疫情工作為首要,但知道市民對政府提供某些服務有期望,故需於保護市民及公務員的大前提下復工,以作平衡。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港聞
珍寶海鮮舫停業 業界:聞生意跌九成 區議員:依賴旅客
【明報專訊】屹立香港仔逾40載的珍寶海鮮舫今起停業至另行通知,母公司新濠國際發展有限公司解釋,因新型冠狀病毒對業務構成重大影響,員工安排稍後... 詳情
「在此拍最後全家福」 摸門釘茶客落淚
【明報專訊】「珍寶海鮮舫」屹立香港仔逾40年,盛載滿滿回憶。停業消息傳出後,不少市民到訪懷緬;有中年婦特意前往海鮮舫憶亡夫,因為一家人最後一... 詳情
陳茂波冀1萬元7月起派 稱未見樓市大跌風險 保持警覺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提出向每名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居民派發1萬元,財政司長陳茂波昨表示,冀在7月初開始登記、7月內陸續將現金送到市民手...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重挫本港經濟,香港社會企業總會(下稱「總會」)調查顯示,約51.4%社企稱今年1至2月生意額按年跌過半甚至「零收入」... 詳情
物流運輸業促設「關愛基金」助業界
【明報專訊】政府成立「防疫抗疫基金」撥款300億元支援各行各業,物流運輸業、航空業等昨反映未有受惠,工聯會物流及交通行業委員會昨聯同立法會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