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3
    星期二

拜父為師學變臉 修補父子情

[2020.03.03] 發表

【明報專訊】韋財雄(Joe)是「斜號族」(slashie),有時是剪接師,有時是收音師,更是韋氏變臉家族的「變臉王子」。19歲那年,他有感父親年邁,應傳承變臉技藝,同時也想修補多年疏離的父子關係,「我和姊姊(著名變臉藝術家韋飛雄)在單親家庭長大,和母親一起住;我和父親沒怎樣一起生活過,到我長大,很想了解他多一些。尤其是學變臉,是家傳技藝,傳授時沒有第三者在場,兩個人可以交流不同看法,像我和父親對變臉的看法便很不同」。

跟隨父親學變臉,Joe了解到父親為何努力追求變臉張數,「我和父親走近了,才知他初到香港時,不是沒試過演出折子戲的變臉,但根本沒有市場,大家只追求你變臉的張數,市場關係,他只好走上愈變愈多的路。父親的時代競爭很激烈,有其他人想挑戰他的張數,有競爭就要變更多張臉,一直破紀錄下去……」Joe發覺變臉其實很複雜,開始鑽研內地大師的影片,於是透過父親在變臉界的推薦,他到四川拜師學藝,也學功架和折子戲。逐漸他由傳承和修補關係,演變成探究和記錄這種色彩燦爛的迷人藝術。4年前,Joe開始拍攝家族變臉的發展、內地變臉藝術家以及師徒關係的紀錄片,現在仍在記錄中。

變臉的傳承和秘技,主要由師徒和家人代代相傳,面對市場衝擊,有人開始討論變臉的秘密是否也應有知識產權保護。Joe說:「最重要是傳承的事物,其精神仍在;有些人傳承了技術,但當中的精神扭曲,也不是一種傳承。將來,我的變臉作品不一定要在舞台上,將來,變臉紀錄片也可以作為我的一個演出。」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明路—生涯規劃 第80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