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3
    星期二

衛生部長籲儲糧藥引致搶購 反對黨狠批製造不必要憂慮

[2020.03.03] 發表
衛生部長海度1月30日在眾議院門廳對記者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全國各地民眾瘋狂搶購各式各樣的日用品,從煤氣罐以至貓砂,因聯邦高級衛生官員建議公眾儲備補給品,以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本國大流行。安省衛生廳長葉麗雅(Christine Elliott)和聯邦反對黨保守黨均認為,有關言論引起群眾不必要憂慮,但其他衛生官員則力挺有關說法,反指是民眾反應敏感。

儘管本國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仍屬較低,但聯邦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上周建議民眾儲備糧食和藥物,以防他們或家人染恙,需要家居隔離,「做好準備是好事,因為情況可能急速變化。」

社交媒體有貼文形容諸如Costco等批發連鎖店上周末「一片狼藉」,民眾搶購衛生紙、消毒濕紙巾和糧油雜貨。

海度澄清,其建議原意是切合實際需要,因為民眾應時刻準備就緒,應付緊急狀況。安省衛生廳長葉麗雅則認為無此必要,她敦促民眾照常生活,只是多加一點謹慎,並指任何出現病徵的人應聯絡當地公共衛生部門。

聯邦保守黨衛生事務評議員麥加諾(Matt Jeneroux)表示,他對海度上周發布的信息大惑不解,特別是她多個星期以來不斷重申,國民染恙的風險仍很低,但其上周的信息觸發大量公眾關注,不過他還沒有聽到任何具體細節來支持它,「糧食和藥物可因人而異。我們樂見對未來的預期有更大透明度。我認為這是大多數國民都好奇的事情。」他又指,其愛蒙頓選區一家藥房近期口罩缺貨,原因是民眾覺得有必要儲備防護用品,但可能屬多此一舉。

美國國土安全部發布一份具體清單,列出民眾應儲備的物品以應對可能出現的病毒大流行,其中包括兩周所需的食水,可持續供應的處方藥物,以及諸如止痛藥、胃藥、感冒止咳藥和電解質飲料以及維他命等非處方保健用品。它還建議人們取得自己健康紀錄的副本。

加拿大其他衛生官員也支持海度的建議。渥太華首席衛生官艾治斯醫生(Dr. Vera Etches)稱,公共衛生機構不時提醒公眾,應為突發的緊急事故做好準備,包括暴風雪、電力中斷甚至可能出現的疫情,「民眾以為這是新鮮事物,但事實上這已不是」。她說,應確保民眾有足夠的補給品,以防他們或摯愛一旦生病,他們無需匆忙到超市或藥房搶購,有關建議始終是實際可行的做法,但這次的區別在於民眾似乎反應敏感。

更多要聞二
伊朗來客加強檢疫自我隔離 入境24小時內聯絡醫療機構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擴散日益嚴重﹐加拿大加強了對來自伊朗入境旅客的邊境防疫工作。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昨(2日)表示,加拿大邊... 詳情
疫後經濟展望 美國回穩勝加國
【明報專訊】道明銀行首席經濟師卡拉尼絲(Beata Caranci,圖)昨(2日)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從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對加美經... 詳情
專家:病毒控制未生效 傳播難免
【明報專訊】儘管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在上周五將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對全球構成的風險由「高」調升至「非常高」,但衛生官員仍建議將對抗新型冠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