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6
    星期五

公園涼亭CCTV對正H鋪 警邀事主返署錄口供 警涉疻S宿者家當 議員函康文署索片

[2020.03.06] 發表
西九龍重案組警員到深水麚q州街公園帶走露宿者物品離開,涼亭上有一閉路電視(圖中白色位置)清晰可見。(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警方上月24日在深水麚q州街公園一帶進行反罪惡行動,其間警員被指破壞露宿者的家當,前晚一名涉事警員被停職。警方西九龍總區重案昨午到公園檢走兩個被瓟汗c,並請其中一名露宿者「山哥」到警署錄口供。事發現場有至少兩部閉路電視,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前日亦去信康文署,要求和事主一同觀看相關錄影片段,擔心事件一旦進入司法程序,會影響事主向康文署索取片段作證。

記者昨午2時到公園,有西九龍重案組警員向越南籍露宿者「山哥」了解情G,隨後山哥在警員陪同下往警署錄口供。其間有警員取走兩個被疰a的膠箱,至晚上10時半山哥才攜荈熔高藀^公園。現場所見,山哥居住的涼亭正上方有一部閉路電(標記編號為34);對面露宿者H鋪附近,燈柱上亦有一部閉路電視(編號為21)。這兩個鏡頭或拍下事發經過。

山哥:常遭警查 認得一兩個

面帶倦容的山哥說,知悉有人正協助他索取閉路電視片段做證,他相信片段可以還他一個公道,「(睇片)會睇到證據,警察點針對我出氣,鬺畯惚e打爛晒所有洁A到時唔認都唔得」。他推測涼亭正上方的閉路電視鏡頭,可以完整拍下事件經過。立法會議員邵家臻透露,會聯絡山哥取得授權書,要求康文署披露相關錄影片段,山哥表示願意配合。

山哥憶述事發經過稱,他當時在涼亭的H位喝茶,一名女便衣警首先命令他離開,並檢查他的身分證,數名警員上前搜查他的日用品。警員發現無可疑物品,兩名男警就持高爾夫球棍,「砰砰聲」敲爛他的膠箱、罐頭、豉油等,令食物和玻璃碎片散落一地。山哥說,雖然警員當時均戴口罩,但他露宿一年多,不時被警員查問及清場,所以「認到一兩個警員的容貌」。山哥說,希望這件事曝光後,可以令警察反省對露宿者的態度,「我都係人,我犯鱈尿龤H」

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前日去信康文署,要求和事主一同觀看相關的錄影片段,他引述署方表示,現正徵詢律政司及私隱專員公署的意見。邵家臻認為,山哥昨被邀請錄口供,當局或以事件進入司法程序為由,拒絕提供片段,「加上不止山哥,還有其他露宿者被粗暴對待」,署方可能要求他取得所有在場者的授權,令披露片段的可能性大減。

康文署稱保留片段 配合警方調查

私隱署:司法程序不礙當事人索資料

康文署回覆本報查詢指,署方知悉警方正就當日的事件調查,並已保留有關閉路電視錄影片段,以配合警方的調查。

私隱專員公署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不過表示根據《私隱條例》第18條及保障資料第6則,資料當事人享有提出「查閱資料要求」的權利,即使事件涉及執法機關調查或進入司法程序,一般來說,不會影響條例賦予資料當事人相關權利。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29閒置行車橋曬月光 最長39年 申訴署批難免規劃不善觀感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完成一項主動調查報告,發現13條位於不同地區的道路上,共有29處閒置行車天橋和「斷橋」,有路段被閒置超過30年,其中...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的城市規劃經常被批評,除有行車道路閒置多年,審計署在2007年曾發表報告稱,多條行人天橋的使用率偏低,原因包括天橋附近已有地...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一艘淺水巡邏艇1月21日於沙洲對開執勤期間,懷疑與一艘走私船相撞翻沉,釀3死2傷。育有兩子一女的43歲殉職高級關員吳詠敏,昨... 詳情
家中昏迷 玩具大王陳大河逝世
【明報專訊】昨日中午,一名87歲老翁於山頂白加道27號寓所內昏迷,救護車到場將他送院,惜最終不治。據了解,死者為有「忍者龜之父」之稱、上市公... 詳情
驚蟄打小人 林鄭鄧炳強成目標
【明報專訊】昨日(5日)是驚蟄,雖然新冠病毒肆虐,但仍有大批市民戴上口罩,按習俗到銅鑼灣「鵝頸橋」底「打小人」。有市民更「打孖」戴上兩個口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