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6
    星期五

29閒置行車橋曬月光 最長39年 申訴署批難免規劃不善觀感

[2020.03.06] 發表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完成一項主動調查報告,發現13條位於不同地區的道路上,共有29處閒置行車天橋和「斷橋」,有路段被閒置超過30年,其中位於司徒拔道山村台對上的接駁口已閒置39年,至今未有規劃;公署建議有關部門定期檢視閒置天橋的規劃,並指政府或已錯失建新道路的黃金時機。有學者和區議員批評,政府的道路規劃政策議而不決,促請當局盡快展開需要的工程。

申訴專員公署自2018年7月起展開調查,去年底與土木工程拓展署、路政署和運輸署會面,直至昨日公布調查報告,發現現時有29處閒置的行車天橋和接駁口,已被閒置12年至39年不等,其中司徒拔道山村台對上、大潭道近紅山廣場及大坑道大寶閣門外,分別閒置39年、37年及36年。

申訴專員趙慧賢認為,閒置多年難免令公眾認為政府沒有適切規劃和積極推展相關工程。

公署:擱置建新路 延長擠塞問題

公署稱,留意到市民多關注工程對景觀和樓價的影響,若政府因此暫緩或擱置建造新道路,不僅會錯失建路先機,亦將交通擠塞問題延長,公署建議有關部門定期檢視各閒置路段發展,並針對回應持份者意見。

報告提及,由西九龍往返馬鞍山及西貢的連接道路(T4號主幹路),其中3個接駁口分別閒置12年至36年。

T4主幹路接駁口閒置36年

區議員斥議而不決

沙田區議會主席程張迎表示,政府自1980年代底建議興建T4,至2000年代重提方案時,有居民關注景觀和噪音問題,他強調區議會非全力反對,惟部門在道路走線不肯讓步,最終暫緩計劃,「由頭到尾只是政府議而不決」。他說政府去年以新方案諮詢區議會,大致獲議會同意,但希望推前原定2026至2028年完工的目標。

在灣仔司徒拔道選區任區議員16年的黃宏泰表示,議會從未討論司徒拔道接駁口規劃,認為灣仔塞車問題集中在多個樽頸位,擴闊司徒拔道若只能增加車流量,無助解決交通擠塞。

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指出,道路接駁口和斷橋閒置多時,反映政府整體規劃問題,「申訴專員話運輸署等無用,問題是政府議而不決」。他補充,個別工程並非政府沒有決心做,可能是過程中遇到阻力。

運輸署、路政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歡迎及接納報告的建議,已成立的工作小組會定期召開跨部門會議,檢視閒置天橋路段和接駁口,並在推展工程的不同階段,與區議會等持份者溝通。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海關一艘淺水巡邏艇1月21日於沙洲對開執勤期間,懷疑與一艘走私船相撞翻沉,釀3死2傷。育有兩子一女的43歲殉職高級關員吳詠敏,昨... 詳情
家中昏迷 玩具大王陳大河逝世
【明報專訊】昨日中午,一名87歲老翁於山頂白加道27號寓所內昏迷,救護車到場將他送院,惜最終不治。據了解,死者為有「忍者龜之父」之稱、上市公... 詳情
驚蟄打小人 林鄭鄧炳強成目標
【明報專訊】昨日(5日)是驚蟄,雖然新冠病毒肆虐,但仍有大批市民戴上口罩,按習俗到銅鑼灣「鵝頸橋」底「打小人」。有市民更「打孖」戴上兩個口罩... 詳情
警破偽鈔集團拘10人 檢值30萬「練功券」 逮印度裔主腦
【明報專訊】警方接獲17宗收到懷疑假鈔的報案,經調查後前日(4日)早上採取「暗蜂」行動,於屯門破獲一個偽鈔集團,拘捕7男3女,介乎23至42... 詳情
12克定位追蹤器 破解小白鷺飛行蹤[
【明報專訊】本港常見的小白鷺,部分是候鳥,但遷徙路線一直是謎。香港觀鳥會首次以「定位追蹤裝置」研究小白鷺的移動習性,發現有小白鷺於春季從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