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6
    星期五

學者:規劃最大問題 缺乏現場考察

[2020.03.06]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的城市規劃經常被批評,除有行車道路閒置多年,審計署在2007年曾發表報告稱,多條行人天橋的使用率偏低,原因包括天橋附近已有地面過路設施、天橋連接未發展土地逾10年等。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教授伍美琴表示,香港規劃的最大問題是缺乏「在地研究」,沒有到擬建設施現場考察,了解當區市民的需要。

僅「交到貨」 不明白市民需要

伍美琴說,本港設計大多按已過時的準則設計,「當然交到貨」,但往往未能體貼地照顧市民需要,「道路及交通設施不止是讓人從一點到達另一點,而需要令社區變得更好」。

她指出,無論行車或行人道路都屬公共空間,市民花在道路的時間很多。她認為,除道路的功能外,應同時考慮美學、景觀、當區居民私隱、空氣流通等,認為建設任何設施都應盡量滿足不同持份者的訴求。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海關一艘淺水巡邏艇1月21日於沙洲對開執勤期間,懷疑與一艘走私船相撞翻沉,釀3死2傷。育有兩子一女的43歲殉職高級關員吳詠敏,昨... 詳情
家中昏迷 玩具大王陳大河逝世
【明報專訊】昨日中午,一名87歲老翁於山頂白加道27號寓所內昏迷,救護車到場將他送院,惜最終不治。據了解,死者為有「忍者龜之父」之稱、上市公... 詳情
驚蟄打小人 林鄭鄧炳強成目標
【明報專訊】昨日(5日)是驚蟄,雖然新冠病毒肆虐,但仍有大批市民戴上口罩,按習俗到銅鑼灣「鵝頸橋」底「打小人」。有市民更「打孖」戴上兩個口罩... 詳情
警破偽鈔集團拘10人 檢值30萬「練功券」 逮印度裔主腦
【明報專訊】警方接獲17宗收到懷疑假鈔的報案,經調查後前日(4日)早上採取「暗蜂」行動,於屯門破獲一個偽鈔集團,拘捕7男3女,介乎23至42... 詳情
12克定位追蹤器 破解小白鷺飛行蹤[
【明報專訊】本港常見的小白鷺,部分是候鳥,但遷徙路線一直是謎。香港觀鳥會首次以「定位追蹤裝置」研究小白鷺的移動習性,發現有小白鷺於春季從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