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6
    星期五

家中昏迷 玩具大王陳大河逝世

[2020.03.06] 發表

【明報專訊】昨日中午,一名87歲老翁於山頂白加道27號寓所內昏迷,救護車到場將他送院,惜最終不治。據了解,死者為有「忍者龜之父」之稱、上市公司彩星集團創辦人陳大河(圖),據悉他本身有長期病患。

玩具暢銷全球 低調熱心公益

陳大河1932年出生於廣東省潮汕普寧,其父為當地著名商人,從事建築材料生意,陳中學時期已協助父親打理生意。陳大河1962年來港定居,兩年後與友人開設玩具廠。1966年,陳大河創立彩星公司,主要製造玩具,至1970年代,自創玩具品牌,並擴展新的銷售渠道。彩星當時積極參與國際大型玩具展,在美國麻省建立銷售網絡,直接與海外顧客接觸。1980年代初,彩星又在美國加州設立貨倉,將其分銷業務拓展到加拿大。

1984年11月12日,彩星在香港掛牌上市,成為首家在港上市的玩具製造商。彩星其後開始透過電視廣告,將自己的玩具品牌向以美國為主的國際市場推銷。當中以「忍者龜」最為成功,1990年代,單在內地生產線服務的工人就多達數萬人。產品風靡全球,在美國玩具市場中銷量第一,市場佔有率達5%至6%,超過美國最大的玩具公司。1991年被美國《資本家》雜誌評為「1990年全球盈利最高的玩具商」,至1993年,陳大河又將公司地產業務分拆上市。陳退休後將公司交由兩名兒子陳俊懷及陳俊豪打理,惟其後二人因股權問題對簿公堂。

陳大河作風低調,熱心公益,曾向本地多所大學捐款,理大及城大有其冠名的建築,其中城大胡法光運動中心陳大河綜合會堂2016年發生天花倒塌。陳大河於2009年獲城大頒授榮譽院士,2014年獲理大頒授大學院士。

更多港聞
驚蟄打小人 林鄭鄧炳強成目標
【明報專訊】昨日(5日)是驚蟄,雖然新冠病毒肆虐,但仍有大批市民戴上口罩,按習俗到銅鑼灣「鵝頸橋」底「打小人」。有市民更「打孖」戴上兩個口罩... 詳情
警破偽鈔集團拘10人 檢值30萬「練功券」 逮印度裔主腦
【明報專訊】警方接獲17宗收到懷疑假鈔的報案,經調查後前日(4日)早上採取「暗蜂」行動,於屯門破獲一個偽鈔集團,拘捕7男3女,介乎23至42... 詳情
12克定位追蹤器 破解小白鷺飛行蹤[
【明報專訊】本港常見的小白鷺,部分是候鳥,但遷徙路線一直是謎。香港觀鳥會首次以「定位追蹤裝置」研究小白鷺的移動習性,發現有小白鷺於春季從香港...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去年9月發生列車出軌事故,港鐵調查報告矛頭指向前線員工,惟有聲音稱管理層亦要負責。港鐵常務總監劉天成昨表示,事故屬個別...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早前被指涉及去年6.21包圍警總集會,與眾志主席林朗彥和成員周庭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3罪,候訊期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