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影子令陽光顯得更溫暖。
放大
 

其他新聞
閱讀篇章:〈憶兒時〉(節選)——豐子愷
卷二練筆:留些好的給別人
綜合精練:見解論證沒有論據?——運用「示現」手法想像細節
作戰攻略 備戰文憑試:卷一應試思維(20) 修辭手法,欲斷難斷
周圍「中」:江南賞春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破讀日常:究竟哪種悲傷最悲傷?

【明報專訊】你以為你正面對前所未有最沉重的悲傷,發出最痛苦的悲鳴時,有些人在沒有陽光的角落中已經啜泣很久,沒有人聽到。或者我們真的不用比較,其實在悠悠的歲月中,我們有時會是前者,有時會是後者。或者最重要的是當位置轉換時,我們可以嘗試感受別人的感受。

話說有一天,我帶茈b年累積的不安情緒走進咖啡室,當天內心感到絕望和恐懼。未來在何方?好像看不見、觸不到。但咖啡室竟坐滿了人,大家都在高談闊論什麼,我完全沒有心情,只想一個人坐下來。當我準備轉頭離開之際,瞥見咖啡室最右的角落有一個背影,是一個嬸嬸的身影,而她對面的位置是沒有人的。我走上前問:「有人嗎?」她友善地回答:「沒有。」

當我拿茤@啡杯,大概是低頭想茪偵簹漁伬唌A嬸嬸開始跟我說話:「黃小姐,你認得我嗎?我是上次拿錯你的會員卡的那個。你可能忘記我了,我都是常常來這堛滿C」她喝一口咖啡,然後繼續說:「如果你不介意,我可以跟你談話嗎?」我帶虓L笑點頭,然後開始聽她的故事。

「我差不多每天都會來這堙A你可能沒有留意到。我之前每天都會去機場,在人來人往的地方,我才不會感到害怕。是的,我有病,大概也會好了。我一個人在一個細小的地方會感到驚慌,所以不能呆在家。丈夫死後便開始發病,加上女兒開始外出工作。」

「我也不知道為何我會有這種病,我想是因為過往的成長吧,我年紀很小便出來工作,父親重男輕女,對我是不好的,家庭又有很多問題……我相信這是長久累積的問題。現在不用工作了,但要吃多種藥,每天都要出來。」

「我之前有做義工,希望幫別人,也幫自己。現在我每天坐在這堙A看網上的影片,看到學生的情G,很同情他們,但自己又沒有什麼能夠幫忙。」

「我為什麼來這咖啡室?因為我女兒在這堣u作呀。你看,剛為你}咖啡的,就是我女兒呀。」

我深深呼吸了一下,這個下午,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下,我竟然聽到這樣的一個故事。我望看櫃台的那個年輕女子,一頭爽利的短髮,然後再回望眼前的嬸嬸,她們的面貌確是很像。自此以後,我開始留意她們,她們真的一起上班,一起下班。在陽光、在月下,並排而行。那位女兒看似很活潑,走路甚至有跳蹦蹦的感覺,表面上沒有半點的悲傷,甚至讓人覺得很快樂。

你認為嬸嬸和女兒的人生是悲傷嗎?你可能說有很多人比她們更悲慘、更無助。或者我們真的不是要比較。每個人都是拖蚍v子走路,只希望在陽光出現的瞬間,感受到溫暖,而我很高興能夠成為她們故事的聆聽者,扮演了一個下午的陽光。

■黃淑嫻

作家、嶺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創作小說、散文、詩。作品包括小說集《中環人》(獲第25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本好書),近作散文攝影集《亂世破讀》。

■阮智謙

攝影師、導演。曾獲鮮浪潮電影大獎。攝影作品包括《東西:也斯紀錄片》、《1918:劉以鬯紀錄片》等。出版散文攝影集《亂世破讀》。

文:黃淑嫻

圖、圖說:阮智謙

[語文同樂 第429期]

 
 
今日相關新聞
破讀日常:究竟哪種悲傷最悲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