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周圍「中」:江南賞春色
周圍「中」:西湖絕景 叫文人憶醉
答案
時事中文:韓國影業 改寫奧斯卡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作戰攻略 備戰文憑試:卷一應試思維(20) 修辭手法,欲斷難斷

【明報專訊】以下為2014 DSE的一條題型:

(2分,題目略為改動)

以下引文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幾個月後『健樂園』都沒再接到大生意,衛生局又經常上門嗓囉,清廉得不尋常。」

(徐國能《第九味》)

A. 誇張

B. 對比

C. 反語

D. 比喻

應試思維直播︰

(1)真誇張,4個選項都屬修辭手法,今次真是欲斷(定)難斷(定)。

(2)根據引文,應該就能找到答案,不必理會原文。

(3)DSE常問修辭手法,幸好我早有溫習。

(4)作答吧!不要想那麼多,認叻留待放榜未遲。

(5)好,首先,排除A。作者寫得很平實,一點都沒發現「誇張」的特徵。

(6)然後,也可以跟D道別了。比喻需要本體、喻體、喻詞,引文完全沒比喻的氣息。

(7)剩下B和C,何解都有點像答案?

(8)我撐C。為什麼?因為「清廉」兩個字引起我的注視。表面上讚美衛生局,實際是諷刺它忽然盡責,即存心針對也。

(9)B的對比不能成立。「健樂園」沒再接到大生意,即使後文的「清廉得不尋常」是形容健樂園沒人光顧,也沒對比之意。

(10)多謝C為我帶來寶貴的2分。

答案︰果然是C。(2分)

(蒲葦按︰此題大約有六成考生答對,已屬表現理想的題目。)

■小知識

對比

淺釋:

又稱「對照」。舉出兩種互相對立的事物或道理,或同一事物相反、相對的兩面放在一起,比較、對照它們的對立點。

例子:

苟能充之,足以保四海,苟不充之,不足以事父母。

孟子〈論四端〉

譯文:

如果能夠擴充它們(四端),便足以安定天下,如果不能夠擴充它們,就連供養父母都成問題。

孟子對比擴充四端與不擴充四端的後果,擴充「足以保四海」,不擴充則「不足以事父母」,兩者高下立見。

運用對比的好處:

全面展示事物的差異,孰是孰非,一目了然。

■蒲葦

著作包括《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我要做中文老師》、《說話考試不離題》、《DSE中文科16課必考文言範文精解》、《一本正經學成語》、《一本正經學歷史成語》等。

文:蒲葦

[語文同樂 第429期]

 
 
今日相關新聞
作戰攻略 備戰文憑試:卷一應試思維(20) 修辭手法,欲斷難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