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上流寄生族》電影海報。
放大
 
《上流寄生族》導演奉俊昊奪得最佳導演獎。
放大
 
圖c
放大
 

其他新聞
大人物小小事:國學泰斗 才備九能
講故事:喝水的作用
創意聊天室:驚蟄打小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中文:韓國影業 改寫奧斯卡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上流寄生族》橫掃奧斯卡

韓國電影《上流寄生族》(Parasite)於2月9日一舉榮奪美國奧斯卡4個大獎,成為首齣奪得「最佳電影」的非英語電影。這被譽為韓國電影100周年的賀禮,也標誌蚆國官民合力促進電影業的碩果。韓國民主化後取消審查,加上政府及私人企業大力支持本土電影,造就2000年代影壇人才輩出,終令韓國電影打入國際。

奪得最佳導演獎的導演奉俊昊透露,當初構想《上流寄生族》時原屬舞台劇,但寫蚍g茷o滿腦子湧現鏡頭角度,於是寫成電影劇本。2015年4月,他把15頁紙的劇本大綱提交電影製作公司Barunson E&A,一拍即合。至於偕奉俊昊共同撰寫劇本、奪得奧斯卡原創劇本獎的編劇韓進元,在致辭時道:「像美國荷李活,韓國有忠武路。我希望與在忠武路活動中的所有製作人、編劇,分享這項光榮。」

由首齣本土製作電影於1919年10月27日上畫計起,韓國電影業發展已逾100年。1967年起,韓國政府規定戲院必須播放一定時間的本土電影。韓國在1980年代末邁入民主化年代,開始放寬電影製作和進口自由,但本土製作當時難敵美國電影。到1990年代,大企業與金融資本開始投資演藝工作,政府也認識到文化產業的經濟效益,茪漇P進發展,例如在政府文化體育部首度設文化產業局,並制訂法例支援電影產業。而取消電影審查、擴大創作自由,更被視為令影壇百花齊放的重要因素。1999年,以27億韓圜製作卻突破600萬觀眾的電影《生死諜變》成為開啟韓國大片的里程碑。2012年開始,韓國國內電影觀眾總數持續逾1億人次。

資料來源:明報

■閱讀理解

1. 試判斷以下陳述:

【A】《上流寄生族》為歷屆「最佳電影」唯一非英語電影。

□ 正確 □ 錯誤

【B】《上流寄生族》為韓進元、奉俊昊二人共同撰寫。

□ 正確 □ 錯誤 

【C】韓國首齣本土製作電影於1999年上映。

□ 正確 □ 錯誤 

2. 根據上述新聞,哪些是韓國電影變得蓬勃的因素?

【A】美國電影式微

【B】取消電影審查

【C】規定戲院必須播放一定時間的本土電影

【D】韓國人口變多

【E】大企業與金融資本投資

3. 哪一部電影令你最深刻?為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詞語解碼

奧斯卡

奧斯卡(The Oscars),自1929年起一年舉辦一次,至今已是第92屆,為最受世界矚目、最高榮譽的電影獎項。奧斯卡透過專業評審,選出年度最有才華的藝術家,亦代表茖C年度最傑出的成就,目前共設24個獎項,涵蓋各種類型,例如最佳攝影獎、原創音樂獎、服裝設計獎和化妝獎等,當然少不了最佳影片、導演獎和主角獎。由此可見,奧斯卡旨在褒揚不同範疇的藝術家,發掘有潛力的未來電影人。

電影——第七藝術

電影又稱為第七藝術,在電影尚未出現前,藝術只分為建築和音樂,其中建築包含了繪畫和雕塑,詩歌和舞蹈則涵括在音樂之中。意大利電影先驅卡努杜(Ricciotto Canudo)於1911年提出《第七藝術宣言》,他認為電影是一門藝術,綜合了建築、音樂、繪畫、雕塑、詩歌和舞蹈的藝術形式,故稱之為「第七藝術」。

■小遊戲

以下是電影對白,試圈出錯字並更正。

(提示:每句有兩個錯別字)

1.心跳不會編人,所謂上考場就是衝鋒陷陣,不可以自亂陣腳,上考場就是要有氣世。 《上流寄生族》(2019)

2.他們身上有一樣的未道。整禮來說,他們每次都快要越線,但最後沒有越線,但味道卻越線了。 《上流寄生族》(2019)

3. 如果你再遊豫不決,遲早有一天你的命運將由他人掌訌。 《小丑回魂》(2017)

4.大家都不互相專重,也不會設身署地替別人想。 《小丑》(2019)

5.你們用成績來幫我們貼標簽,用成績來決定我們末來有沒有出色。 《鬥魚》(2018)

■知多點

皮影戲

古時未有電,又怎會有電影呢!但以前也有類似的藝術——手影、紙影、皮影。「手影」即是在燈光下,以手指變幻出各種形象;「紙影」和「皮影」則用紙或獸皮雕畫成人物或禽獸花草,演員操縱戲偶,借光弄影,透過燈光投影在帷幕上表演故事(圖c)。

據宋代高承所著的《事物紀原》,相傳漢武帝在愛妻李夫人死後,非常想念她。那時有個人叫李少翁,他說他有能力召喚李夫人的靈魂。李少翁在夜間搭起帷幕,點起燈燭,漢武帝就在帷幕上彷彿看到愛妻的身影,從此就出現了影戲。皮影戲於北宋時非常興盛,常在市集中表演,更有皮影戲班和演員的出現,為上至王室貴族,下至平民百姓提供娛樂。

■寫作手法

陳述/感嘆/疑問/祈使

電影不乏對話,演技的好劣取決於神情和語氣,帶出的意思亦會不一樣。在表達方式上有四種:

陳述句

即表達事實,或是平和地說出看法,有如標點符號中的「。」。

例句:今天窗外下茪j雨。

感嘆句

代表的標點符號為「!」,即是抒發強烈感情的句子。可以是喜怒哀樂,憂懼愛恨等不同感受。

例句:今天的天氣真差!

疑問句

顧名思義是當你感到疑惑時,向別人發問祈求得到答案,通常在句末都會用上助語詞「嗎」、「呢」等,然後以「?」作結。

例句:請問今天由誰當值呢?

祈使句

用於命令、警告,又或是勸告別人,由於祈使句的語氣較為強硬,所以大部分句末會用上「!」。

例句:明天有測驗,緊記今晚要溫習,不要偷賴!

■寫一寫

試按每項寫作手法造句。

陳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感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疑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祈使: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27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中文:韓國影業 改寫奧斯卡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