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創意聊天室:驚蟄打小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講故事:喝水的作用

【明報專訊】■文:麥曉帆

小達喜歡吃健康有營養的食物,穿配合氣溫的衣服,和做有益身心的運動。但他有一件事總是沒有做足——經常沒有喝足夠的水。定時喝水很麻煩,水又一點兒都不可口,而且喝多了還要經常上廁所。所以如果父母沒有要求,小達一般都不會主動喝水。

這天,小達身體堛漱@個紅血球忍不住,決定跟他講講道理,便趁他熟睡之際,依靠腦細胞的幫助,進入小達的夢境。紅血球看見小達正在他夢中的蛋糕公園堣W竄下跳,於是上前對他說:「嘿!小達你好!我是你身體堛漱@個紅血球!快跟我來!」

說茯鶡撗y拖茪p達的手,「嗖」一聲穿梭到另一場景中。只見這兒是小達的身體內部,看起來像個大城市,四通八達的血管延伸到各處,各種不同大小、不同功能的細胞正在忙碌地工作。不過,這個由血管所組成的巨大網絡,現在卻運行得有點緩慢,各種細胞堵在路上緩緩前進,似乎很沒有效率呢!看見小達一臉疑惑,紅血球解釋道:「要讓人體順利運作,各個組織的細胞必須迅速地來回流動不同崗位,將養分、氧氣等必需品送到適當的地方,同時,它們又要把人體內的廢物和毒素帶走處理,要完成這些工作,必須依靠暢通無阻的血管網絡呢!」

小達問:「但為什麼我身體堛漲摨瑎舋腹A運行得這麼沒有效率啊?」紅血球答道:「因為你平時沒有喝足夠的水啊!只從食物中取得水分,會令身體水分不足,血管堛漲撗G也會變得黏稠,從而令細胞的運作變慢呢!長久下去,會降低你的免疫力。」

看見小達半信半疑的樣子,紅血球又說:「喝水除了讓人體順利排出毒素,還有助調節體溫,讓你夏天時身體變涼、冬天時身體變暖;同時水分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你不是經常便秘嗎?多喝水能讓腸胃正常運作,排便自然變得順暢;另外,喝水還能讓你多排汗,防止皮膚乾燥,對預防青春痘,有很大的作用呢!」

小達一向注重外表,一聽到這兒,他便連連點頭:「好好好,我立即就多喝水,一天喝上八大杯!」紅血球聽了,一拍額頭,說:「那又太誇張啦!其實我們一天不用喝八杯水,因為我們也會從食物中攝取不少水分,只要你感覺口渴就立即喝水,那就可以了。」

小達剛想點頭,便醒了過來。從此以後,他就定時喝水,變得更健康了!

■想一想

˙你一天喝多少杯水?你覺得足夠嗎?

˙你知道人體有哪幾種細胞嗎?試舉出3種。

■學一學

上竄下跳:比喻四處奔走

四通八達:形容交通通行便利

暢通無阻:指沒有任何阻礙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27期]

 
 
今日相關新聞
講故事:喝水的作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