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蘇州古典園林拙政園,冬天觀賞雪景更美麗。(資料圖片)
放大
 
(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中文:韓國影業 改寫奧斯卡
答案
大人物小小事:國學泰斗 才備九能
講故事:喝水的作用
創意聊天室:驚蟄打小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周圍「中」:西湖絕景 叫文人憶醉

【明報專訊】唐代文人白居易說,江南實在太美好,怎能叫人不想念呢?白居易就寫了三首《憶江南》,且來欣賞他筆下的江南吧!

白居易《憶江南》(其一)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1);日出江花紅勝(2)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1) 諳:熟悉

(2) 勝:勝過

杭州賞玩 殆無虛日

所謂「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蘇州和杭州是江南的代表城市。白居易想念江南,其中特別喜歡杭州和蘇州。這兩個地方有什麼特色,吸引歷代文人呢?不如我們跟茈晥~易的腳步,一起欣賞江南之美!

白居易《憶江南》(其二)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1),郡亭(2)枕上看潮頭(3)。何日更重遊?

(1)桂子:桂花

(2)郡亭:建築物的名字,有指是杭州城東樓

(3)潮頭:錢塘江流入大海的位置

白居易最想念的地方是杭州。杭州位於浙江省,曾是南宋時期的首都,政治、文化、經濟等方面都發展蓬勃。南宋人吳自牧曾說:「臨安風俗,四時奢侈,賞玩殆無虛日。西有湖光可愛,東有江潮堪觀,皆絕景也。」當時的杭州稱為「臨安」,吸引許多遊客到訪。「西有湖光」指的是「西湖」,「東有江潮」指的是「錢塘江」。時至今日,西湖和錢塘江仍然是遊覽勝地!

■小遊戲

西湖面積超過6平方公里,繞荋艤鋮咫@圈接近15公里!西湖旁邊有許多景點,若在適合的季節觀賞,景色更美麗。大家為以下景色配上合適的說明吧!

景色

(1)斷橋殘雪 ( )

(2)雷峰夕照 ( )

(3)南屏晚鐘 ( )

(4)蘇堤春曉 ( )

(5)平湖秋月 ( )

【A】清末民初,民間盛傳雷峰塔的磚塊有辟邪作用,民眾屢屢盜挖,以致雷峰塔倒塌!直至1999年,政府決定重建雷峰塔,最適合日落時分觀賞。

【B】蘇堤是蘇東坡在杭州做官時築建的長堤。蘇堤兩旁種滿垂柳、海棠、芙蓉、紫藤等植物,春天繁花盛放,柳樹長出翠綠嫩葉,生氣勃勃。

【C】在秋天晚上登上一艘小船,靜靜地欣賞天上那輪皎潔的明月。

【D】冬天下雪的時候,橋面被雪覆蓋,遠看還以為橋斷了!

【E】每天晚上,南屏山淨慈寺佛鐘聲傳遍西湖,令人內心平靜下來。

■知多點

《憶江南》非古詩也

《憶江南》這首作品不是「詩」,而是「詞」。在古代,「詞」是可以唱出來的。《憶江南》是詞牌,限制了這首詞的字數、句子長短、押韻等,白居易根據這些要求,寫了三首《憶江南》,就像現在的音樂人為歌曲填歌詞。

蘇州以古典園林聞名

除了杭州,白居易還喜歡蘇州。白居易為何對蘇杭有濃厚感情?原來他曾在這兩個地方擔任刺史,即是管理當地的最高級官員,類似今日的「市長」呢!

白居易《憶江南》(其三)

江南憶,其次憶吳宮(1);吳酒一杯春竹葉(2),吳娃(3)雙舞醉芙蓉(4)。早晚復相逢?

(1)吳宮:春秋時期吳王夫差為西施興建的館娃宮,坐落於蘇州靈岩山上

(2)春竹葉:酒名

(3)吳娃:蘇州美女

(4)醉芙蓉:形容跳舞的舞姿美妙

蘇州位於今日的江蘇省,和杭州相隔不太遠。白居易的詞中提及「吳宮」、「吳酒」、「吳娃」,在春秋時期,江蘇一帶屬於吳國,當地文化被稱為「吳文化」,所以蘇州又稱為「吳地」。蘇州以古典園林最為聞名,講求「雖由人作,宛自天開」,也就是說,園林雖然是人造的藝術,但呈現的景色相當自然。園林由建築、山石、水和花木組成,讓人身在鬧市都能享受大自然的恬靜。明清時期,蘇州經濟發展鼎盛,城內園林多達二百多個。我們來看看蘇州園林引人入勝之處吧!

理水

水池是園林的中心,造園匠師觀察大自然的江、湖、溪澗、瀑布等,然後在園林人工建造!園林的水池沒有特定形狀,池邊曲折,務求自然,與池邊的山石、亭台、樓閣形成美麗的山水畫。

疊山

是人工堆造假山的方法。匠師利用大小不一的山石,高低錯落地放置,好像把真實的山巒濃縮進園林堙C有的匠師甚至在水池上疊山,技法變化無窮。

曲徑

園林的小路峰迴路轉,走在小路上,景色不停轉變,給人無窮驚喜,增添訪園的樂趣。匠師把小路設計得彎彎曲曲,背後還有一個原因:在園林有限的空間中,彎曲的小路令路徑的長度增加,令人覺得園林很大呢!

■知多點

把江南「搬」到家

頤和園是一座位於北京的大型皇家園林,堶惜ㄓ皉a方仿江南景色製成。例如清朝乾隆皇帝巡江南,曾到訪白居易興建的蘇州山塘街,情有獨鍾,因此在頤和園內建了相似的街道,改名為「蘇州街」。還有,頤和園昆明湖的西堤和堤上六座橋,正是複製杭州西湖的蘇堤六橋呢!

■想一想

江南這地方經常出現在古裝劇,你有聽過嗎?你心目中的江南是怎樣的?

我心目中的江南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27期]

 
 
今日相關新聞
周圍「中」:江南賞春色
周圍「中」:西湖絕景 叫文人憶醉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