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7
    星期六

一毫硬幣砌成獅子山 寓意值小力大

[2020.03.07] 發表
梁洛熙亦熱中以不同媒介創作,包括以化學方法透過改變硬幣生鏽程度形成不同顏色來拼畫。他曾以去年香港之路為藍本,以一毫子拼出獅子山風景。(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除了一系列「粉飾太平香港」,框住被清的塗鴉,梁洛熙(Giraffe)兩年前開始以硬幣及樹葉作畫,拼出過中環、深水鶠A甚至去年8月23日香港之路當天,獅子山上點點燈光的風景。

Giraffe說,小時候他被父母強迫學畫畫,自己雖不太享受,但也打下了藝術根柢。他全職創作後,有感畫功不算頂尖,也「畫到悶」,故尋找其他不同媒介作畫。他認為樹葉、硬幣都是社會急速發展下逐漸消失的產物,城市愈來愈少看到樹木,硬幣也漸漸被電子貨幣取代,故開始思索如何用這兩種東西創作。

「暖和」兩毫砌深水 「冰冷」一元拼中環

他以化學物令硬幣生鏽,再抹去部分鏽[,令硬幣有不同顏色。此外,他在挑選幣值時也有考量,如拼出深水鶠A他會用兩毫,因毫子的金銅色有暖和、人情味的感覺;拼中環則用一元,除因幣值較高,亦代表中環較高尚,也因銀色給人感覺較冰冷。至於獅子山的作品,他用一毫,寓意幣值雖小,但力量強大。

機舖換錢幣 免職員起疑硬「跟機」

為收集大量硬幣,Giraffe曾花45分鐘在銀行排隊,但銀行對他說沒硬幣。他又多次到機舖換硬幣,後來機舖的職員覺得不妥,「他應該在想,為何這個人每次換完銀都不玩?有一次我換完之後他望荍琚A我唯有真的去放低一元『跟機』,從此以後我不敢再去那間機舖」,他大笑道。

曾有人因他以錢幣創作,質疑他違法而拒讓他的作品展出,他向金融管理局查詢過,其創作不違法。

金管局回覆本報稱,一般而言,市民如沒毀壞或加工處理有關硬幣作不法用途,並不會觸犯《硬幣條例》。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露宿者周二(3日)稱早前被警員破壞家當,又被警員踢背,涉事警員日前已被停職。警方昨表示經調查後,該名警員涉嫌刑事疰a被捕,已... 詳情
瘋狂駕駛圖撞警員 司機涉7宗罪被捕
【明報專訊】駕駛執照過期的青年前晚駕駛平治房車,在牛池灣對開違例越過雙白線,遭交通警追截,平治加速逃離,更一度企圖撞向警員,有交通警一度拔槍...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中大和理大出現警民衝突後,政府先後從立法會財委會抽起理大擴建工程項目、中大及港大醫療教學設施撥款。財委會昨審議基本工程儲備基... 詳情
【明報專訊】24歲男倉務員疑多次虐打女友的兩歲兒子,女友發現兒子陰囊瘀傷,將他送院,醫生發現男童骨折、右角膜出血等,傷勢似襲擊造成,揭發事件...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