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0
    星期二

意經濟重創 恐拖累歐元區

[2020.03.10] 發表
意大利周日宣布封鎖北部倫巴底大區和逾10個省,牽連逾1600萬人口,圖為人們戴口罩走過米蘭大教堂。

【明報專訊】歐洲新冠疫情重災區意大利,8日擴大封鎖北部倫巴底大區和逾10個省,牽連逾1600萬人口,到昨日將封閉令擴大到全國,不僅旅遊業受到重創,經濟重心所在的義北地區也陷入更嚴峻的困境。分析多認為,意大利經濟將再次衰退,且很可能拖垮歐元區。

觀光客嚇跑 名城空蕩蕩

旅遊業佔意大利經濟比重12%,具舉足輕重的地位,但疫情已嚇跑許多觀光客,估計損失將達74億歐元。

意大利旅遊協會主席普利梅拉諾表示,除了滑雪勝地,夏季景點的旅館也收到許多退訂通知,威尼斯、佛羅倫斯等旅遊名城如今一片空蕩。他估計全國旅館的訂房有80%已因新冠病毒而取消。

比起外貿導向的德國與法國,本就軟弱的意大利經濟因疫情遭到更多打擊。博科尼大學經濟學家達維里表示,意大利經濟今年第一季可能衰退0.3%,另有分析指可能達到0.5%至1%,陷入2008年以來第4次衰退。

歐銀體系骨牌效應難逃

意大利經濟重心在北部,而這次政府宣布封鎖的倫巴底與維尼托大區正是工業和經濟的心臟地帶。倫巴底大區的首府是米蘭,威尼托大區的首府則是威尼斯。

兩大區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佔全意大利約三分之一,不但是意大利最富裕的地區,也是備受歐洲各國重視的龐大市場。

為了防堵疫情和挽救經濟,意大利政府日前宣布一項75億歐元的舒困計劃,旨在資助中小企業,還計劃給受疫情衝擊的企業稅務減免。但是意大利金融業至今仍未擺脫2008年經濟危機造成的呆帳,該國負債額在歐盟內僅次於希臘。這表示疫情過後,意大利政府與銀行可能就口袋空空,沒有資金來啟動刺激經濟政策。

專家警告,一旦意大利因為疫情而經濟蕭條,甚至因為債務惡化導致違約,可能引發全球銀行「骨牌效應」,當中尤以持有最多意大利債務的法國銀行業為首。英國經濟研究機構LSR分析師辛格表示,萬一意大利出事,不會只有法國一個冤大頭,危機將傳播整個歐元區。因歐洲銀行體系緊緊連接在一起,他們都直接與間接持有意大利債務。

更多國際要聞
美5議員自我隔離 特朗普曾「接觸」至少兩人
【綜合報道】美國增至最少650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最少26人病死。美國總統特朗普指會跟共和黨國會議員研究大幅下調工資稅。 特朗普現身白... 詳情
曾接觸確診者 政團主席與特朗普握手
美國截至周日(8日)已有超過500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有衛生專家警告,可能有必要像中國及意大利實施封城措施。縱使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不... 詳情
紐約市華人:當地冷待疫情 似SARS前香港
美國紐約州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破百,該州上周六(7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不過有紐約市華人昨向本報稱,當地人普遍仍冷待疫情,可能與政府的宣傳及實質... 詳情
「至尊公主號」乘客上岸  送檢疫隔離
【明報專訊】出現最少21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的「至尊公主號」郵輪,泊入美國加州奧克蘭一個港口,乘客陸續獲安排下船,送往檢疫隔離。美國副總統彭斯...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1名17歲的高中生有鑑於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竟開始自行研究編寫網站,導入全球各國政府的確診數據,現在他的網站已有數百萬人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