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0
    星期二

本省增5例 列市暫無確診 一名北溫護理院長者不治
卑詩現首宗染新冠死亡

[2020.03.10] 發表
亨利(左)與狄德安發布本省新冠病毒最新疫情。(省府視頻截圖)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卑詩省昨日出現首例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病例,且新增5例確診,把本省總數推高至32例。死亡病例來自北溫林恩谷護理中心(Lynn Valley Care Centre)被確診的兩名長者之一。新增的5例中,有兩名為21號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一名為林恩谷護理中心的衛生保健工作者,另外兩名近期分別有伊朗和意大利旅遊史。另外,溫哥華沿岸衛生官杜瓦(Meena Dewar)昨晚到列治文市議會講述新冠病毒最新情況,並指列治文截至昨晚沒有確診病例。

現有32例中,有5例與中國有關,16例與伊朗有關。

省衛生官亨利(Dr. Henry Bonnie)透露,目前還有少數密切接觸群體正在被調查和檢測。

亨利說﹕「我們深感悲痛地宣布,早前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北溫林恩谷護理中心的一名80多歲男長者(病例27),在周日晚上去世,感染前有其他基礎疾病。在這一艱難時刻,我們向他的親人和照顧他的工作人員表示真摯的慰問。」

亨利繼續說,本省新增了5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把本省感染總數推高至32例。這些病例來自溫哥華沿岸衛生局和菲沙衛生局轄區,根據卑詩疾控中心(BC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的檢測,確認他們呈陽性反應。

亨利進一步闡述道,新增的5名病例中,有兩名(病例28、29)是第21個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被病例21感染的28號病例和29號病例分別是一名青少年男孩和一名50多歲男子。另一名確診病例是一名40多歲的女子(病例30),同樣為林恩谷護理中心的一名衛生保健工作者。這幾名病例均居住在菲沙衛生局轄區之內。

據介紹,病例21是之前被確診的首例社區傳播的「警示病例」,是一名來自北溫哥華林恩谷護理中心的衛生保健工作者。亨利透露,這名保健人員在多家護理中心工作,他們正在繼續調查,雖然沒有出現其他護理中心被感染的跡象。

護理院員工拒上班 老人乏照顧

據報道,林恩谷護理中心不少員工因為害怕感染而拒絕上班。有部分住客家人投訴,老人家乏人照顧,甚至得不到充足食物。

公共衛生小組繼續調查護理中心疫情的源頭,但第21例的感染源可能是護理中心。

新增5例中的病例31是一位50多歲女子,近日從伊朗旅行回來;病例32是一名30多歲男子,有意大利旅行史。他們都生活在溫哥華沿岸衛生局轄區。

在32例確診病例當中,3名入院,1名正在溫哥華總醫院就醫,另外兩名在菲沙衛生局內衛生機構。其餘病例在公共衛生小組的支持和監測下,在家隔離,且病情穩定。到目前為止,截止昨日,本省康復的病例仍保持為4例。亨利透露,最早確診的有些病例開始康復中,等待他們間隔24小時的兩次檢測呈陰性反應,就算是痊癒。

卑詩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說,所有的32例中,前5例跟中國有關外,目前有16例跟伊朗有關,也就是總數的一半。狄德安補充,如果民眾身體有任何不適,即使沒有國際旅遊歷史或接觸確診病例,請暫時避免看望長者。

亨利強調,郵輪仍然是傳播疾病的高風險環境。聯邦政府昨日已建議,由於病毒的持續爆發,民眾需要避免所有的郵輪旅行。

亨利補充,目前還不需要取消聚眾活動,但衛生當局正在觀察當中。聲明指出,「新冠病毒在無論大小的團體活動中,都有顯著的傳播可能。因此,我們建議大家保持社交距離,放棄平日的問候方式,考慮一下網上聚會,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有任何不適,遠離他人和聚眾」。

「活動組織者應要求所有生病、從受疫情影響地區返回或會受呼吸道疾病影響、出現潛在健康狀況的參與者遠離活動。組織者還應該完成一項對活動風險評估,考慮到當地社區正在發生的事情以及誰可能參加活動。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和卑詩疾病控制中心已作出指導,地方公共衛生小組可協助進行這項評估。」

另外,亨利在聲明中提到,最近聽到擾人的消息稱,對新冠病毒受檢人需要收費。

亨利澄清說,這收費消息是騙人的,受檢人在本省受新冠病毒檢測是免費的。

視頻鏈接: youtu.be/bKvfamtyJeg

更多要聞一
爆疫後 習近平首訪武漢考察
【明報專訊】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周二(10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飛機抵達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湖北和武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 詳情
油價暴瀉美股急挫 道指跌2013點
【明報專訊】環球股市受新冠肺炎疫情惡化的消息影響,氣氛本已相當惡劣,而全球最大產油國沙特阿拉伯周末突然挑起減價戰,觸發油價暴瀉,金融市場陷入... 詳情
提醒公眾勿墮新冠測試收費陷阱
【明報專訊】加拿大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確診病例有上升趨勢,卑詩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提醒公眾要小心電... 詳情
促放寬EI條件及增稅惠 助隔離僱員無後顧之憂
【明報專訊】加拿大業界和倡權團體呼籲聯邦政府,以放寬領取病假福利條件、稅務抵扣和其他稅惠方式,幫助僱員和企業應對新冠肺炎爆發帶來的經濟衝擊。... 詳情
保持一周物資已足 切莫恐慌搶購儲糧
【明報專訊】自從聯邦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建議儲備食物和藥物作為預防措施以來,人們已經將這一建議極端化了。應急準備已迅速轉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