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0
    星期二

新冠疫情 油價暴跌 美股遭血洗 道指狂瀉2000點 觸發熔斷機制
市場料聯儲局下周降息0.75%

[2020.03.10] 發表
圖為周一紐約證交所大屏顯示的道指收盤價。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擴散的恐懼和油價戰周一令投資者紛紛逃離股市,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2,013.76點,或7.79%,收23,851.02點,錄得2008年10月15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2008年10月15日道指跌幅達7.87%。

標普500指數跌7.6%,收2,746.56點,金融和能源類股受傷慘重。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Hess和Marathon Oil都下跌逾20%。金融類股跌逾10%。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7.29%,收報7,950.68點。

股市周一開盤後,因出現大量賣壓,導致熔斷機制生效,令股市停止交易15分鐘,直至東部時間9點49分才重開。

由於擔心新冠病毒會干擾全球供應鏈並使經濟陷入衰退,投資者繼續尋求較安全資產。指標性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史上首次跌穿0.5%,30年期債券孳息率亦跌穿1%。周一稍早,10年期債券孳息率一度跌至0.318%。

周一股市的動盪大部份來自沙特阿拉伯周六削減4月原油期貨官方價格,突然從先前支持原油市場價格的立場逆轉,導致國際原油價格驟降(見另稿)。

在債券孳息率下降及油價下跌可能會引發債務沉重能源公司違約的憂慮下,銀行股受壓。摩根大通(JPMorgan),花旗集團(Citigroup)及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股價均下跌逾13%。

另一個避險投資黃金,周一每盎司曾突破1,700美元,錄2012年12月以來最高點。黃銅價格跌至3年多來低點,每磅2.46美元。黃銅被視為經濟需求量的晴雨表,電力設備及製造業均需使用此一原料。

聯儲局上星期突然宣布緊急降息,以減輕新冠病毒對經濟的衝擊。特朗普總統上周五亦簽署了83億元開支方案,支援醫藥研究。紐約聯儲銀行周一表示,將增加向銀行提供的短期資金需求量。為了確保資金或回購市場運作正常,紐約聯儲銀行表示將在周四之前將其隔夜操作提供的金額從1,000億美元提高至1,500億美元。

交易員預期聯儲局會在下周舉行的3月議息會議中降息0.75%。根據CME FedWatch工具,預期聯儲局本月會降息1%的機率為29.2%。

更多經濟要聞
OPEC未達協議引價格戰 油價瀉24% 每桶跌至31美元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緊張關係升高,引發一場全面性價格戰即將爆發的憂慮,導致油價周一跌至多年來的低點。 上周五,由於油組(OP... 詳情
Aon斥300億收購Willis Towers 打造全球最大保險經紀公司
【明報專訊】總部設在英國的保險經紀商Aon Plc周一表示,將以300億美元全股票方式收購Willis Towers Watson,創建全球... 詳情
五大科技巨頭 市值蒸發3,200億
【明報專訊】在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股市最慘的一日中,5家最有價值的科技公司周一市值蒸發了3,216億元,其中蘋果公司(Apple)即幾... 詳情
零售商因囤積潮受益 沃爾瑪逆市盤中漲2%
【明報專訊】當新冠病毒憂慮造成華爾街股市動盪之際,沃爾瑪(Walmart)的股價卻反向而行,周一股價一度上揚2%,儘管最終幾乎平盤收市,但表... 詳情
【明報專訊】因油價暴跌引致能源股重挫、加幣下滑,加拿大主要股指周一錄得超過30年最差一日,下跌達10.3%。 多倫多S&P/TSX綜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