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2
    星期四

聯邦本月30日公布預算案 因應疫情料增應急備用金
未增新開支前 赤字預期281億元

[2020.03.12] 發表
財政部長莫奈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說,自由黨政府將在3月30日發布年度預算案。

這將是自由黨作為少數政府的首份預算案,將含有莫奈所稱的氣候措施。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已經改變政府的一些開支計劃。莫奈上周說,預算可能包括增加的應急儲備金,以備經濟受到疫情更長和更深重衝擊下時使用。該儲備金是政府每年為減輕經濟下滑震蕩預留的部分收入,亦可緩沖赤字。

在聯邦自由黨增加任何新開支比如全民藥保計劃措施之前,財政赤字預期為281億元。

莫奈在眾議院發言時吹捧聯邦政府的財政狀況,指那足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油價下跌帶來的經濟挑戰。他隨後向記者說:「我們正試圖確定這一挑戰的深度、廣度以及持續時間。顯然,在事實陸續浮現後,我們將能決定如何最好地作出回應。預算案將是作出回應的重要時刻。」

該份開支藍圖也將是自由黨的一個政治考驗,因為它需要足夠的反對黨國會議員支持,才能通過預算案,否則,政府將面對信任投票。

多家銀行的預測顯示,加拿大全年國民生產總值增長率將低於1%。莫奈指,預算案將提供最新經濟預測,以反映當前的形勢,以及政府制訂計劃的準則。

沙特跟俄羅斯之間的油價戰,將原油成本降至財政預測以下,這進一步加劇經濟問題。低油價加上較緩慢的經濟增長,可能令聯邦稅收損失數十億元。

更多要聞二
消毒關閉 大溫三學校停課
【明報專訊】為減少新冠病毒的傳播風險,昨日大溫地區又有三家學校關閉,包括兩間小學,一間中學。三間學校分別位於素里和溫哥華。另外,西門... 詳情
傳SFU學生隔離 校方稱校內無確診
【明報專訊】有傳聞指西門菲沙大學(SFU)一名生物系學生自本月3日起開始自我隔離,原因是其家長最近從國外高危疫區返回後,父母中的一人已確診感... 詳情
本省護理院加強檢篩 限家人探訪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宗新冠病毒COVID-19死亡的患者屬卑詩北溫一安老院的住院長者,昨日再有該院社工作的護理人員獲確診,卑詩首席醫... 詳情
快遞職員指來自中國郵包退回風險大
【明報專訊】最近有人從中國向加拿大郵寄口罩,卻遇上重重攔阻,聯邦快遞(FedEx)收件員提示「來自中國的郵包近期退回風險大」。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