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4
    星期六

國新辦2萬字報告轟美踐踏人權

[2020.03.14] 發表
國務院新聞辦發表《2019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

【明報專訊】中美近日再就人權議題交鋒,繼美國國務院周三(11日)發布《2019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昨日發表《2019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指出美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有名無實,又肆意踐踏他國人權。

新華社報道,中方全文約2萬字的報告表示,美國以自身對人權的狹隘理解為框架,以稱霸全球的核心利益為標尺,每年根據捕風捉影、道聽途說的材料拼湊「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對不符合其戰略利益的國家和地區的人權狀G肆意歪曲貶低,卻對自身持續性、系統化、大規模侵犯人權的斑斑劣[置若罔聞。

報告批評美國是槍枝暴力最嚴重的國家,2019年共發生415宗槍擊事件,39,052人死於與槍枝有關的暴力事件;又指美國貧富懸殊問題是西方國家中最為嚴重,2018年基尼系數攀升至0.485,貧富差距創50年來新高,社會保障持續萎縮,2018年數據顯示,美國有3970萬貧困人口,每晚至少50萬人無家可歸。

在少數族裔人權方面,報告指出,美國白人至上主義回潮,近年來發生的恐怖活動大多與白人主義暴力有關,美國警察槍殺和殘暴虐待非洲裔案件頻發;報告又批評,美國婦女兒童人權問題觸目驚心,多達70%女性曾遭受身體或性暴力,至2018年仍有1280萬名兒童生活在貧困之中,5歲以下的貧困兒童數量多達350萬。

報告批評,美國為了維護自身的國際霸權,奉行單邊主義,肆意踐踏他國人權,踐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動輒「退群」「毀約」,推卸國際責任,且頻頻「制裁」「動武」,導致世界多地陷入動盪,引發嚴重人道主義災難。

更多中國新聞
美國會提案禁止聯邦僱員使用抖音
【明報專訊】美參議院2名議員周四(3月12日)提出議案,要求禁止美國聯邦僱員在政府配發的手機上安裝中國社群媒體應用軟體TikTok(抖音國際...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著名詩人楊牧(圖)昨在台北國泰醫院離世,享年80歲。作家、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表示,楊牧就是台灣典雅的美學代表。國立東華大學華... 詳情
女員工製口罩手指遭機器截斷 蔡英文探視
【明報專訊】蔡英文總統昨天攜帶雞精探望日前因趕製口罩、手指不慎被機器截斷的女員工,女員工希望趕快回到生產線,因為民眾非常需要口罩,總統則要女... 詳情
【明報專訊】指揮中心昨天宣布一名在台工作的50多歲美國籍男子染疫,疑遭4名訪台的美國友人感染,是「境外帶入、境內感染」的本土病例,若有需要不... 詳情
自新冠病毒爆發以來,台灣政府表示一直採取最嚴格措施防範,惟確診人數仍見增加,至昨日累計50宗。為了防止接觸感染,台南市警局配合台南地檢署、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