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6
    星期一

加拿大擬封關消息傳出 國外移民不惜高價買機票回來

[2020.03.16] 發表
林隆璇在臉書公開他戴漁夫防護帽搭高鐵的照片。(臉書)
陳女士為搭飛機準備的防護用品。(陳女士提供)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首度鬆口,指聯邦政府不排除將禁止外國遊客入境。消息一出,有目前身在上海的華裔移民惟恐成為「新冠難民」,連夜訂機票返加,機票價格比一周前增長一倍也在所不惜。同時,也有之前呼籲加拿大展開第三批撤離行動的華裔僑民,表示會選擇暫留武漢。

張慧在上海從事旅遊相關工作,持有即將在今年過期的加拿大楓葉卡。受疫情衝擊,她近一個月處於失業狀態。她說,準備前來溫哥華尋找其他工作機會,原本計劃還在醞釀中,不料昨晚收到加拿大不排除在未來封關的消息,雖涉及的可能僅為外國遊客,但張慧不敢掉以輕心。

她在收到消息一個小時內就做出決定,咬牙買下周末飛往溫哥華的機票。從上海直飛,花了7000多人民幣,比一周前貴了3000多。

張慧說:「各國的防疫措施只會逐步升級,如果世界主要國家紛紛採取旅行禁令,相信加拿大亦無法堅持多久。我也很擔心屆時楓葉卡過期,失去了退路。」她表示,加拿大政府的首次撤僑行動,持加國楓葉卡的中國人不獲放行,之後的情況亦無法預料,也許更加瞬息萬變。

被問到中國新增病例數趨緩,為何反而要出境,張慧說道,中國許多城市仍在封城中,生產生活沒有恢復,無數民企停工的損失亦無從索償,自己必須放手一搏:「再宅下去會發瘋。」

與張慧持不同看法的人不在少數,原本期盼可以登上加拿大的第三批撤僑班機的武漢家庭,現在愈來愈採取觀望姿態。有人已放棄了近期返回加拿大的想法,認為呆在中國染疫機率更低。

在特雷頓(Trenton)空軍基地隔離營住了14日,回家剛半個多月的武漢人M女士說:「現在輪到武漢家人反過來給我寄口罩。」

列治文一名旅行社業者說,最近幾天均有客人從台灣返回加拿大,但那些在4月及5月才計劃返回的台灣移民,在聽到加拿大政府呼籲旅外的僑民快返回加拿大後,索性將機票訂位取消,短期內暫時不返回。「他們看到加拿大新冠病毒確診病例突然快速增加,反觀台灣對疫情控制的不錯,難免會猶豫是否應該回來。」

一名人仍在台灣的陳女士則是將搭機返回溫哥華的時間一再延後,目前還未敲定何時上飛機。

陳女士並購買了全套防護用具,例如有連著防護罩的漁夫防護帽、口罩及酒精,她表示還準備去買一件一次性使用的薄雨衣,如此應該可以幾乎把全身都包裹。

她還在考慮如何可以不在飛機上上廁所,不排除使用成人紙尿布。

陳女士的漁夫防護帽原來已在台灣流行,歌手林隆璇曾戴類似防護罩搭台灣高鐵,並在臉書上公開照片,並因此引起討論。

更多加國新聞三
西捷航空3乘客確診 同機前後排須隔離
【明報專訊】西捷航空(WestJet )昨午表示﹐接到加拿大公共衛生局通知﹐有3名乘坐該公司航機的乘客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其中一人是... 詳情
疫情大流行風險 衛生官調高等級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官譚詠詩(Theresa Tam)昨15日調高了與新冠肺炎大流行相關的風險等級,她呼籲所有的加拿大人立即行動,... 詳情
自我隔離者禁外出 違規面臨巨額罰款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的確診者會被要求在家隔離,若被要求一定在家隔離者不遵從自我隔離的任何一項條件﹐根據《隔離法》(Quarantine Ac... 詳情
停大型聚會認真洗手 可防病患短期內大增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醫療網的傳染病專家波戈殊(Isaac Bogoch)說﹐疫情爆發情況下﹐為了制止疫潮洶湧﹐最關鍵的防範舉措﹐一是停止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