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7
    星期二

袁國勇:亨泰樓將煙霧測試 料撤離戶最少隔離10日

[2020.03.17] 發表

【明報專訊】大埔富亨h亨泰樓兩個相同坐向單位的住戶先後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專家推測因「擾流效應」所致。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表示,有關部門會做「煙霧測試(smoke test)」,看煙霧從排氣管冒出後的走勢;他未能估計撤離的住戶何時能離開駿洋h,估計起碼要從撤離當日計10天後才能離開。

埃及團一個案插喉入ICU

另外,居於亨泰樓、參加新華埃及團返港後確診的食環署大埔街市管工,本身患乙型肝炎,情G轉差,聞氧由1度升至4度,再升至10度,但仍難維持血氧,故昨早插喉並入深切治療部。他接受3種治療加抗生素,肺片顯示中部及較低地方花多了。

袁國勇昨表示,當局會在亨泰樓做煙霧測試,另在喉管、屋頂、廚房及廁所的窗戶取環境樣本。他指出,目前未能確定是否「擾流效應」導致頂層34樓的住戶染病,但一定要考慮這個可能性及撤離居民。被問到居民如何自保,他認為,如頂層住戶發現喉管相對短並聞到廁所有臭味,加上樓下有住戶確診,住戶應關窗;如風勢較弱或無風,霧化病毒難吹散,向下沉後可飄入屋。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前日表示,當局在亨泰樓取了10多個環境樣本,她昨稱1至2天內有結果。如環境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反應,即代表專家「擾流效應」推斷成立;但事發到取樣已隔數日,估計樣本呈陰性機率較大,未必能確定傳播途徑。她補充,稍後會為3213室及3413室的確診者對比病毒基因,看是否琣X,但該測試仍無法確定傳播途徑。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如實報病徵 回港者困機場6小時 20人共處一室憂「無病變有病」 有稱「早知唔報」
【明報專訊】外遊或留學返港者可能為本港帶來新型冠狀病毒,港府規定入境者須申報病徵,但有人如實申報後要在機場等近6小時,才被送往醫院檢測,等候...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暫未能掌握有多少人會從歐洲、英國和美國抵港並接受家居檢疫,但據了解政府憂慮大量港人回港將增加染疫風險,籌劃加強檢疫和監察措施... 詳情
英回港高中生:學校怕恐慌 不准戴口罩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全球肆虐,不少外地留學的香港學生回港避疫。有回港英國留學生形容,當地完全不似有疫情;有同學現肺炎病徵向衛生部求助,卻只被...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最快下周二(24日)再派包機到武漢,集中接載滯留孝感、咸寧、黃石及武漢的港人返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稱,盡可能接載不... 詳情
城巴:染疫者所駕巴士回廠消毒 工會促每趟皆清潔
【明報專訊】城巴一名車長確診,外遊後曾於3月11至13日駕駛90、96及98號線。城巴昨表示,已找出該名車長於11至13日駕駛的8輛巴士,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