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7
    星期二

如實報病徵 回港者困機場6小時 20人共處一室憂「無病變有病」 有稱「早知唔報」

[2020.03.17] 發表
疫情在歐美等地蔓延,大批留學生撲機票返港,昨有人抵港後申報出現病徵,要在機場衛生站等候安排到醫院檢測。(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外遊或留學返港者可能為本港帶來新型冠狀病毒,港府規定入境者須申報病徵,但有人如實申報後要在機場等近6小時,才被送往醫院檢測,等候時與20多人同處一室,有人憂「無病都變有病」。據了解,醫管局ㄟ坉咫j事故控制中心,昨晚約20人由機場送往約6間公立醫院。港大專家袁國勇認為最簡單是所有入境者要隔離14天;另一港大專家何屭}則建議拒紅色外遊警示地區的非港人入境,港人則集中送去指定地方測試。據了解,港府不排除要求所有入境者隔離14天,但落實與否需視乎數據分析。

醫局啟重大事故控制中心 20人機場送院

去年9月到愛爾蘭工作假期的劉先生原定到匈牙利與家人會合,但疫情迅速蔓延,繼續留在當地會增加風險,故提早結束行程,早前花3200元買機票經多哈轉機回港。他昨午3時前抵港,因上機前流鼻水,落機後如實申報,被帶到機場休息室與其他申報有病徵乘客一同等候,至晚上8時許才有救傷車接到瑪嘉烈醫院測試,認為等候時間太長,「成廿幾人困在房間等,無病都變有病」,又引述房中有人說「早知唔申報」。

袁國勇倡入境全須隔離 政府不排除

本港於3月至昨日暫錄得43宗輸入及有外遊史的可能本地個案,其中23人在入境前或入境當日出現病徵並無申報。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說至今未有人被檢控。對於外界質疑健康申報制度「形同虛設」,她說旅客入境時無發燒或只間歇發燒,未必存心虛報資料,但承認現時人手檢控漏報、瞞報有難度。衛生署發言人表示,旅客明知而向衛生主任提供虛假資料即屬犯罪,可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之前不認同所有人入境香港後應隔離14天,但目前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不少地方公共衛生能力及檢測數目不清楚,這是最簡單做法,目前正與港府商討。

何屭}籲對旅警地區封關 回港者送酒店檢測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建議,港府實施入境限制應「兩條腿走路」,包括拒絕已發紅色外遊警示地區的非港人入境,以集中資源應付未來一兩周回港的人;另來自高危地區的港人,應由機場送往同一地方作醫學檢查及病毒測試。他說,本月16至18日有23班航班由歐美等地回港,料有5000人,以「最壞情G」估算當中約1%即50人其後確診,並按1傳3的傳播力計算,料一周後有約200人確診,擔心醫療系統能否應付;若形成社區傳播鏈,疫情或一發不可收拾。

何屭}回覆本報稱,港府可借用酒店讓返港者住兩天,以便他們提供晨早深喉唾液,一般即日或翌日有結果,「最好當然是可以去駿洋h讓人過夜,否則只有選擇酒店」。他相信政府應正準備集中檢驗流程,「但這兩天好多人返港,政府再不出來公布,我會呼籲返港的港人不要回家,應去酒店自我隔離」。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出,近日確診個案很多曾外遊,部分人上機已有病徵,顯示填寫健康申報表並不足夠,他建議政府上機量體溫。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表示,一向以科學為本制定公共衛生政策,除考慮感染人數、分佈及增加速度外,亦會考慮當地監測及控制疫情的措施及港人到當地的頻密程度。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迪士尼去年蝕1億倍增  5年見紅  反修例下入場微跌4%  今年有疫情料更差
【明報專訊】自1月底暫停開放的香港迪士尼樂園公布業績連續第5年「見紅」,2019財政年度全年入場人次跌至650萬,未扣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今起向入住3個暫住設施的人每日收取200元,作入住及膳食收費,以打擊濫用及為有需要的人預留設施。康文署稱截止昨晨,共23人完...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上月25日公布全港學校不早於4月20日復課。當局昨與學校議會開會,月底決定4月20日是否復課,與會者認同分階段復課。教育局... 詳情
助零售業抗疫  連鎖商最多獲300萬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於防疫抗疫基金預留56億元,推出「零售業資助計劃」(下稱「計劃」),預計惠及約7萬家零售商戶。政府昨公布計劃詳情,第一期... 詳情
示威疫情夾擊  大學科研停4月  理大副校衛炳江:研究生報讀率減三成
【明報專訊】去年11月理大圍困事件,成反修例風波不可磨滅一役,戰後未癒,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接蚚z發。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衛炳江接受本報專訪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