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7
    星期二

助零售業抗疫 連鎖商最多獲300萬

[2020.03.17] 發表
在「零售業資助計劃」下,零售集團或連鎖零售商店亦可獲得最多300萬元,政府不理商戶賺蝕,同樣派錢。疫情下有商戶生意叫苦,亦有商戶因賣防疫用品而旺場。圖為昨日不少市民光顧旺角一間大型連鎖藥妝店。(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於防疫抗疫基金預留56億元,推出「零售業資助計劃」(下稱「計劃」),預計惠及約7萬家零售商戶。政府昨公布計劃詳情,第一期資助將於4月內發放,大型零售集團或連鎖零售商店有份,可得最多300萬元資助,其餘合資格零售商戶則獲8萬元,即使商戶拿了資助後結業,政府也不會追究。

獲資助後結業不追究

計劃供在港擁有固定地址及獨立營運的實體商戶申請,並採用政府統計處經濟及就業調查時對零售業的定義,惟部分零售商戶若受惠於持牌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或持牌小販資助計劃,則不包括在內(見表)。另外,本報致電計劃專線查詢,問商戶若於獲取資助後結業,是否仍可申請計劃,對方回覆稱商戶只需符合申請資格,即於申請時仍然營業,計劃不會限制商戶其後如何處理其業務。

零售集團或連鎖零售商店亦同受惠,可獲不多於38間分店的資助額。本報向4個大型連鎖商戶查詢會否申請計劃及把資助回饋市民,百佳超級市場及香港屈臣氏回覆稱有留意政府公布的計劃詳情,會研究和期待政府公布更多細節;其餘則於截稿前未有回覆。

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稱,相信措施可協助業界,強調「宜快不宜慢」、「宜鬆不宜緊」。他舉例,美容等行業除提供服務外亦會出售產品,認為政府對此類行業應盡量寬鬆,「應想如何幫人,而非攔人」,籲勿做「孤寒財主」。他說,若56億元不足夠,政府可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相信無議員會反對。他又說街市小販已獲政府減免租金,生意亦較以往佳,沒有聽過有小販向他表示想獲資助。被問到網店、小販都未獲資助,邵家輝稱零售行業的「重災區」在於租金和薪金,網店的成本與此有距離。

網店無份:一刀切劃分非常離地

網店珈啡公義負責人Ken則認為,相比起連鎖零售店可輕鬆獲300萬元資助,政府「一刀切」以網店及實體店區分,「非常離地」。他認為網店與實體商店之間「只差一個舖面」,他其店為例,聘請人員負責顧客服務,亦有租辦公室,不應一刀切劃分申請資格,「網店就係原罪」。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示威疫情夾擊  大學科研停4月  理大副校衛炳江:研究生報讀率減三成
【明報專訊】去年11月理大圍困事件,成反修例風波不可磨滅一役,戰後未癒,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接蚚z發。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衛炳江接受本報專訪稱,... 詳情
【明報專訊】理大圍城雙方對峙,去年11月18日清晨5時,通宵未眠的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衛炳江,遙看紅磚牆火光熊熊,「我年紀大,都係比較守舊的... 詳情
【明報專訊】大學捲入反修例風波,校園留有不同程度損牷C八大以現行資源支付維修費,其中港大及理大向本報表示,希望有額外資助。城大修復開支及各種... 詳情
卸任中大學生會:同意勇武必要  不解破壞校園
【明報專訊】中大學生會內閣「晨煦」剛於2月底卸任,大半任期在反修例風波中度過。剛卸任會長的蘇浚鋒及外務副會長呂天忻接受本報訪問,回想去年11... 詳情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鄧炳強接受本報專訪稱,正與律政司研究,對年初爆炸品案疑犯改控《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反恐條例》)。有泛民立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