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7
    星期二

不信香港就此衰落 不會對整代人失望

[2020.03.17] 發表

【明報專訊】理大圍城雙方對峙,去年11月18日清晨5時,通宵未眠的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衛炳江,遙看紅磚牆火光熊熊,「我年紀大,都係比較守舊的男人,但鶢霂u係眼泛淚光」。1996年加入理大的他,當刻內心一沉,非留戀死物,而是「擔心學校不知會變成怎樣」。之後他自願多次進出校園,曾隨「廚房佬」於飯堂清潔,「不想年輕人受傷,同意不同意行為都好,他們都是人、是別人仔女,同時我都唔高興校園被破壞……」

非黃絲藍絲 稱「生於斯長於斯」

「人們問我立場黃定藍絲,我會說是『生於斯長於斯』。」衛炳江小時住葵涌徙置區,大學後1980年代赴美發展,97回歸前一年加入理大。他讀物理出身,專研光纖通訊,常說「我是做自然科學的人」,相信客觀、驗證,真理愈辯愈明。對於反修例風波,他稱無可否認年輕人有理想、有信念,但絕不同意破壞、訴諸暴力等手法。衛炳江說,自己成長於1970年代,那代人特質是務實、專業,「專業精神是港人的希望」。過去大半年,社會不時有人批評年輕人,他稱「不會對成代人失望……自己都年輕過,激情過,有當時相信的信念,但想法會隨時間、經歷變化,不會因一時一地發生的事,就說整代人不濟」。

反修例風波發展未明,大學前景添憂,衛說也許香港需要洗禮,不信香港從今步向衰落。他舉起眼前玻璃茶壺,「我是死硬樂觀派,茶壺無了一半水,即是還有水在壺中。無了水?可以再去盛水的」。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鄧炳強接受本報專訪稱,正與律政司研究,對年初爆炸品案疑犯改控《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反恐條例》)。有泛民立法... 詳情
德瑞學校爆校政糾紛  瑞士揚言撤出  3校董違章不諳德語觸發  今修章大會再惹德國不滿
【明報專訊】每年獲德國及瑞士提供逾500萬元資助的德瑞國際學校,其辦學團體與兩國政府爆發校政糾紛。本報取得多份文件,顯示兩國不滿去年有最少3...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料今年9月舉行,選管會早前提議投票安排可方便70歲以上長者、孕婦及殘疾人,甚至可優先投票,引起爭議。總選舉事務主任翁應...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9月21日「光復屯門公園」遊行,兩名義務急救員遭警員截查搜身,因涉嫌攜帶對講機被捕,各被控一項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具罪;另一... 詳情
荃錦公路三車相撞  鐵騎士亡
【明報專訊】大帽山近石崗軍營昨日發生致命交通意外,兩輛電單車及一輛私家車相撞,一名27歲鐵騎士重創昏迷,送院不治。 疑電單車落斜彎位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