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7
    星期二

城巴:染疫者所駕巴士回廠消毒 工會促每趟皆清潔

[2020.03.17] 發表
城巴一名車長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該名車長曾於3月11至13日期間駕駛往返香港仔和利東h的98號線,昨早利東h總站有清潔工清潔站牌及車廂。(鍾林枝攝)
城巴有車長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利東h總站昨早有清潔工人清潔車廂,城巴表示巴士每日返車廠後,會以1:99稀釋漂白水清潔巴士車廂,並會因應實際需要以1:49稀釋漂白水消毒車廂。(鍾林枝攝)
利東居民梁太昨早攜帶讀小三的女兒乘98號巴士到香港仔補習。她說由於停課後學校只安排網上功課,擔心女兒追不上進度,每周都安排女兒到香港仔補習5日,每次出門都乘巴士。她為女兒戴口罩及護目鏡,並在其頸掛上消毒洗手液。她對有司機確診感擔心,已提醒女兒勿觸碰四周物件。女兒亦說每逢下車都會用洗手液清潔,保護自己。(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城巴一名車長確診,外遊後曾於3月11至13日駕駛90、96及98號線。城巴昨表示,已找出該名車長於11至13日駕駛的8輛巴士,並安排回廠消毒,惟城巴工會認為現時安排巴士每日回廠才清潔並不足夠,要求每班巴士到站頭亦要消毒,以及每日向車長提供兩個口罩等。有專家稱巴士車長座位與乘客有一定距離,乘客感染風險不高。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確診車長於2月24日至3月9日到突尼斯、英國及西班牙旅遊,中心會跟進其他團友。她說,確診車長上班3天,平時自己吃飯,而司機一般情G下甚少接觸乘客,乘客感染風險較低。

城巴昨在網頁披露,確診車長於3月11至13日負責下午更駕駛工作,涉8輛巴士,行駛次數為43,當值期間有戴口罩。

城巴表示,已指示清潔承辦商於各巴士總站加強清潔及消毒巴士,而巴士每日返回車廠後,會以1:99或1:49稀釋漂白水清潔全線巴士車廂。城巴又稱巴士空調系統設有靜電除塵裝置,能有效減少車廂細菌,而巴士的冷氣隔塵網每日清洗不少於兩次。九巴表示,已加強消毒車廂,包括以稀釋漂白水及消毒藥水清潔車廂,亦會採用「納米光觸媒」為車廂作醫學級消毒,預計在5月完成所有工程。

不排除工作感染 工會盼交代曾否載確診者

城巴職工會理事長許漢傑表示,車長對事件感憂慮,確診車長在站頭接觸的車長數以百計,但工會曾向公司了解,該8輛巴士沒行走南區以外路線。許又稱,確診車長曾外遊,但不能排除在工作時受感染,盼衛生署交代是否有確診者曾乘涉事車長所駕巴士。

醫生:乘客普遍戴口罩 風險低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飛沫仍是主要傳播途徑,司機位與乘客有一定距離,即使偶爾拉低口罩喝水,風險仍不高,另飛沫可透過空調傳播,但市民普遍戴口罩,「仍可阻隔五六成飛沫,風險不算特別大,毋須過分憂慮」。

利東h總站昨早有清潔工清潔站牌及車廂,有司機開車前自行清潔挼L及擋風玻璃,有乘客稱利東居民依賴巴士,沒考慮改乘其他交通工具,現已自攜搓手液隨時消毒雙手。有清潔工說,因巴士需準時開出,每輛巴士回站後清潔時間只有約5至10分鐘,未必夠時間徹底清潔整個車廂。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迪士尼去年蝕1億倍增  5年見紅  反修例下入場微跌4%  今年有疫情料更差
【明報專訊】自1月底暫停開放的香港迪士尼樂園公布業績連續第5年「見紅」,2019財政年度全年入場人次跌至650萬,未扣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今起向入住3個暫住設施的人每日收取200元,作入住及膳食收費,以打擊濫用及為有需要的人預留設施。康文署稱截止昨晨,共23人完...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上月25日公布全港學校不早於4月20日復課。當局昨與學校議會開會,月底決定4月20日是否復課,與會者認同分階段復課。教育局... 詳情
助零售業抗疫  連鎖商最多獲300萬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於防疫抗疫基金預留56億元,推出「零售業資助計劃」(下稱「計劃」),預計惠及約7萬家零售商戶。政府昨公布計劃詳情,第一期... 詳情
示威疫情夾擊  大學科研停4月  理大副校衛炳江:研究生報讀率減三成
【明報專訊】去年11月理大圍困事件,成反修例風波不可磨滅一役,戰後未癒,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接蚚z發。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衛炳江接受本報專訪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