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報病徵者滯機場 26小時未送院 空間狹小肩貼肩坐 食衛局:檢討縮短流程
亞博及北大嶼醫院今設檢測中心 分流抵港客
抵港者驗病毒 長者及與老人同住優先
負壓房佔用率72%新高 或再削非緊急服務
14酒店請纓收檢疫者 可供逾千房間 議員倡承包酒店供隔離 免入境者四處游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懷胎16周孕婦染疫 醫局:或會早產

【明報專訊】本港首現孕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該名32歲孕婦曾到澳洲、意大利、德國及迪拜,抵港當日發燒及流鼻水,昨日確診,暫未用藥治療。醫管局表示暫無數據顯示病毒會引致畸胎,但可能會早產,如有需要可用蛋白J抑制劑及干擾素治療。有婦產科醫生表示孕婦心肺負荷大,如感染嚴重或會缺氧,但建議先用支援治療。

外遊返港發燒 暫未用藥治療

該孕婦懷孕16周,在舊山頂道18號曉峰閣居所接受強制檢疫,她於1月24日至3月16日曾到4個國家,回港當日發燒及流鼻水,目前留醫瑪麗醫院。

心肺負荷大 嚴重感染或致缺氧

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教授譚永雄表示,孕婦免疫力較低,容易感染細菌及病毒,或會比普通人病情嚴重。他又表示,婦女懷孕時心臟及肺部負荷較大,若出現嚴重感染,孕婦或會缺氧。隨蚚h孕周期增加,心肺負荷亦會上升,血氧含量有可能因此下跌。

專家:武漢個案未見病毒母傳嬰

他指出,據內地醫生在國際醫學期刊《刺血針》發表的文章,分析武漢9名確診孕婦的情G,她們均成功剖腹產子,來自6名孕婦的羊水、臍帶血、直腸拭子、人奶樣本,都檢測不到冠狀病毒;文章又稱沒證據顯示病毒經母體垂直傳播給胎兒。譚表示為安全計,孕婦分娩後要與胎兒分開,避免交叉感染。

曾參與治療SARS孕婦誕下的嬰兒的資深兒科醫生表示,當時有孕婦在20多周時早產,其後不幸離世;早產嬰兒亦出現呼吸、腸壞死及體重過輕等問題,但最後順利出院。該醫生憶述,印象中沒有SARS嬰兒被證實感染,其後發育及成長亦無大問題,未見本港再有文獻跟進該批嬰兒情G。他續說,曾在醫院門診診治一名幼兒,並得悉其母懷胎時感染SARS,該幼兒當時發育正常。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表示,該名感染孕婦入院時有發燒及輕微流鼻水,婦科醫生已初步檢查,情G穩定,暫未需用藥治療。她說暫無醫學數據顯示孕婦染疫會增加畸胎、小產或傳染胎兒風險,但似乎有可能早產。

治療方面,庾慧玲稱現時用的藥物中,蛋白J抑制劑及干擾素可用,屬懷孕類別C藥物,即如平衡風險及好處後,有需要可處方予孕婦;利巴韋林則屬懷孕類別Z藥物,即沒足夠數據顯示會對人類胎兒有影響,但有研究顯示動物會有畸胎情G。她說,如孕婦需做手術或分娩,醫護人員會穿著適合的個人防護裝備。

(抗疫新階段)

 
 
今日相關新聞
確診破200 增4宗涉蘭桂坊 兩人曾到Pure Fitness三店 專家籲避往健身室
客戶多「中環人」 李卓人:用器材前後會洗手
懷胎16周孕婦染疫 醫局:或會早產
德國狼狗呈陽性 主人同為確診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