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5
    星期三

「美團外賣」抽佣26% 惹餐飲業不滿

[2020.04.15] 發表
美團外賣被指有違反壟斷法。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緩和,但零售業和餐飲業遭受重創。其中一些餐飲企業日前欲通過加價,以求生存,但遭到公眾聲討,最終只能以公開道歉收場。

於是,餐飲業主只好將矛頭指向外賣行業的龍頭企業「美團外賣」,極度不滿其收取26%的佣金;但美團方面則表示,佣金其中有80%,都用於購買外賣員的裝備和支付工資,其他的則需用作平台營運。

內媒周二(14日)報道指,廣東省餐飲協會代表近百間餐飲企業向「美團外賣」遞交涉函,指美團外賣向餐飲企業收取的高額外賣佣金,已超過餐飲企業承受極限;而且已達到《反壟斷法》規定的市場支配地位;又指摘該公司在疫情期間,依舊堅持採取排除公平競爭的獨家條款,挑戰法律和餐企的底線。

交涉函要求「美團外賣」立即取消獨家合作限制等其他壟斷條款,以便餐企承接更多平台的外賣訂單、促進餐企開源脫困;直接減免整個疫情期間,廣東省內所有餐飲商戶外賣服務佣金5%或以上。

而不僅是廣東省,全國各地多個省市也有類似的情況,全國餐飲商家受疫情打擊,將對外賣平台的「積怨」完全點燃。

據了解,美團餐飲外賣業務的整體佣金,由2015年的1.1%暴增至2019年的12.6%,但值得一提的是,其中2017年至2019年,佣金率其實沒有太大上調;而美團的外賣佣金收入,主要支出於受僱於平台的外賣員,佔比超80%。

內媒記者發現,其實商家如果不用平台提供的外送服務,由自己聘請外賣員,需支付給美團的佣金只有3%至4%左右,而要通過美團騎手配送,則需交15%至21%的佣金。

據統計,美團外賣在2019年,全國共有在職外賣員339萬名,而他們的工資,大部分都是通過這些佣金支付的。

更多中國新聞
廣西平治車輪被扣150鎖 車主疑遭報復
【明報專訊】廣西南寧市科園大道附近路邊停泊一輛白色平治SUV,上周六(11日)被發現4個車輪被鎖上多達150個各有編號的鎖頭,車身無受破壞。... 詳情
吉林致命車輛 至少11死5傷
【明報專訊】吉林省松原市乾安縣周三(15日)發生3車連環相撞事故,至少造成11死5人受傷。 縣人民政府辦公室指,事故發生於清晨5時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