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6
    星期四

習近平交班70後?

[2020.04.16] 發表

疫情下負責人事調動的中央組織部似乎十分忙碌,在經濟停擺之際,內地政壇的高官調動一刻未停,從疫情爆發兩個多月來,已經更換的正部級高官就有湖北省委書記、武漢市委書記、上海市長、山東省長、國家信訪局長、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對外友好協會會長等,生態環境部長、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也將換人,副部級更迭數以十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批「70後」官員。

胡錦濤之子官運領先變滯緩

所謂「70後」是指1970年後出生者,即不足50歲者,現在全國「70後」的副部級官員已有20多人。去年一年有8名「70後」升副部,今年迄今為止,已有7名「70後」升上副部,僅在本月,就有生於1970年11月的海南三亞市長阿東晉升吉林副省長、生於1976年5月的央企大唐集團副總經理任維升任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副省長)、生於1970年7月的廣東省政府秘書長劉小濤調任浙江副省長、與劉同年同月生的陝西渭南市長李毅北上黑龍江任副省長、生於1971年7月的寧夏自治區民委主任楊志文也將升任青海副省長,其中任維還刷新了現任副部級的最年輕紀錄。

曾幾何時,習近平上台後曾針對共青團派在政壇的壟斷態勢,提出對幹部提拔年齡不搞「一刀切」,大量起用「50後」接近退休年紀的官員,並延後了部分官員的退休,同時對年輕幹部提倡「壓壓擔子」、「蹲蹲苗」,令年輕官員的提拔勢頭有所延緩。4年前,當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之子胡海峰(生於1972年11月)出任浙江嘉興市長(正局級)之時,還被看好是內地「70後」官員的佼佼者,現在,胡海峰仍是正局級的麗水市委書記,比他還年輕的副部級已經達到兩位數了。

任期逾兩屆不交班「60後」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重新加速幹部年輕化,是因其黨內地位已告穩固,親信陳希又全盤掌控了組織人事大權,而近年幹部隊伍的老化開始呈現,更有人認為,由於67歲的習近平任期可能不止兩屆10年,現在政治局內的「60後」高官如胡春華、陳敏爾、丁薛祥都未必能接他的班,不排除習未來直接向「70後」交班。

考慮到現時「70後」尚無一人躋身正部級,要他們在10年內或2027年中共二十一大時至少升至政治局常委的正國級,以便接班,後續的提拔速度就必須再加速,但也並非不可能,當年胡錦濤由首個正部級職務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到政治局常委就只用了8年,習近平由福建省長到政治局常委也是只用了8年。

從昨日國務院任免4名官員看,官員退休的年齡大限仍大致有效,免職的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國家民委副主任陳改戶,都超過了副部級60歲的界限,而正部級的國務院副秘書長兼國家信訪局長舒曉琴,比65歲的「大限」還早退一年多,延遲退休只是嫡系特例。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一名身分認證為「抗擊新型肺炎一線護士、武漢協和醫院護士」的網民「草莓糖糖」周二(14日)晚在社交媒體發文,質疑在同一科室、同一時... 詳情
雷神山醫院牆壁醫護手繪作記錄抗疫點滴
【明報專訊】武漢雷神山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已「清零」,15日起關閉備用。院內走廊牆壁留下多幅醫護手繪作品,記錄抗疫點滴,包括「竭盡全力」、「... 詳情
林書豪網文被轟替大陸護航 引網民爭議
【明報專訊】轉戰大陸職籃CBA、父母為台灣人的美籍球星林書豪在疫情爆發後5度捐款,總金額超過4500萬新台幣(約207萬加元)。日前他在網站... 詳情
家庭主婦網路高價售口罩 警拘3男1女
【明報專訊】刑事警察局3月底接獲民眾檢舉指出,一名劉姓家庭主婦涉嫌以高價在網路上兜售醫療用口罩,為避免投機分子囤積、哄抬防疫物資,趁亂大賺災... 詳情
【明報專訊】在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之際,國安部門昨日披露多宗有關APT(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指隱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