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6
    星期四

英報停刊中國官媒付費文章

[2020.04.16] 發表

中國被質疑正利用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在英語媒體的影響力之際,英國《每日電訊報》近日被發現已停止刊登中國官媒付費發表的內容,並在網站刪除有關內容。該報並沒說明原因。

《每日電訊報》的「中國觀察」(China Watch)欄目已有逾10年歷史,由中國官媒《中國日報》( China Daily)資助,內容由中國官方記者所寫,主要呈現對中國在世界上地位的樂觀看法。然而近日《每日電訊報》已移除網站上有關內容,另一個轉載《人民日報》內容的欄位亦已被移除。

被移除的內容標題包括〈為何有人將中國阻止新冠肺炎的堅決努力視為不人道?〉、〈傳統中藥有助對抗新冠肺炎〉及〈爆發新冠肺炎並不是針對中國得分的機會〉等。《每日電訊報》沒有解釋為何不再刊登有關文章。《衛報》指出,《每日電訊報》轉載《中國日報》的內容,每年獲得約75萬鎊。

英媒批中國投資外媒 威脅國安

中國被指試圖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提高其在西方讀者眼中的地位,包括大量投資面向海外觀眾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滾動新聞頻道,同時中國外交官也愈來愈多以英語在Twitter發表觀點。有關做法惹來英國傳媒批評,例如英國《星期日郵報》最近數周報道中國在英國影響力增加,涉威脅國家安全。《每日電訊報》在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亦多次批評中國,包括派記者到武漢一周,質疑中國實際染疫死亡人數遠比官方公布的多。

其他西方主流傳媒例如《華爾街日報》亦有類似「中國觀察」的欄目,但該報數周沒再更新,未有回應是否繼續刊登。《紐約郵報》直至最近亦有類似的欄目,但發言人表示今年較早時已決定不再接受中國營運媒體包括《中國日報》的內容廣告。(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蘋果Google數據分析:港人最早減出行
美國蘋果公司最近設立網站公布數據,幫助公共衛生當局了解民眾在疫情期間有否減少出行。網站包括63個國家和地區,不包括中國大陸,但香港、澳門和台... 詳情
掛香港區旗油輪伊朗水域一度被扣
波斯灣一艘懸掛香港區旗的船舶周二(14日)被武裝人員登船,並逼駛入伊朗水域,其後放行,船上報稱有22名中國船員,全部無恙。暫時未知武裝人員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