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6
    星期四

女領袖抗疫出色 重燃陽盛陰衰關注

[2020.04.16] 發表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席捲全球之際,多個由女性領導的國家及地區抗疫表現備受讚揚,包括台灣、德國、新西蘭和北歐多國等,喚起外界關注女性在政壇比例遠低於男性的問題。

德紐芬蘭台灣當機立斷 擋疫情

多名女性領袖今次的抗疫反應獲國際關注,例如台灣的總統蔡英文迅速對中港澳封關,擋下第一波疫情,截至昨日僅有395宗確診病例,6人死亡。當局又加快個人防護裝備生產,日前更宣布捐贈1000萬個口罩到歐盟及美國。

至於在德國,根據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昨日的數據,全國有逾12.7萬宗病例,是歐洲重災區之一,但死亡人數為3254人,遠低於其他疫情嚴重的歐洲國家。該國現時每周做35萬次病毒檢測,規模屬歐洲最大,總理默克爾的支持度持續上升。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亦被讚在疫情早期迅速採取行動,包括上月19日暫停外國遊客入境,並於4天後實施4周封城令,同時在全國推行廣泛檢測。該國截至昨日有逾1300宗病例,僅9人死亡。

北歐5國當中,只有瑞典由男性領導,其首相勒文(Stefan Lofven)因拒絕封城引起爭議。相比下,全球最年輕國家領袖、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的抗疫措施獲85%民眾支持;冰島總理雅各布斯多蒂爾(Katrin Jakobsdottir)亦因推行大規模檢測、及早偵測病例並作追蹤和隔離而備受好評。當然,男性領袖當中亦有表現出色的例子,如韓國總統文在寅的抗疫模式成多國參考典範。不過女性在政治比例較低下,抗疫表現卻相對較受注目,各國議會聯盟(IPU)及聯合國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1日,全球只有20個國家由女性擔任元首或政府領袖,女性議員亦只佔四分之一。(CNN)

更多國際要聞
蘋果Google數據分析:港人最早減出行
美國蘋果公司最近設立網站公布數據,幫助公共衛生當局了解民眾在疫情期間有否減少出行。網站包括63個國家和地區,不包括中國大陸,但香港、澳門和台... 詳情
掛香港區旗油輪伊朗水域一度被扣
波斯灣一艘懸掛香港區旗的船舶周二(14日)被武裝人員登船,並逼駛入伊朗水域,其後放行,船上報稱有22名中國船員,全部無恙。暫時未知武裝人員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