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7
    星期五

邀議員提意見 李慧k:盼破內會困局

[2020.04.17]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經過14次會議後,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港澳辦和中聯辦早前高調抨擊內會主持公民黨郭榮鏗,引起關注。立法會內委會今日再召開會議,已報名競逐連任的內會主席、民建聯李慧k昨以主席身分向全體議員發信,稱得悉公眾和議員對內會的關注,邀請議員下周二(21日)前向她反映意見和建議。李回覆本報查詢稱,蒐集意見是希望可突破困局和冀完成選舉。

稱只能管行政 楊岳橋質疑權限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李慧k只有權處理內會行政事宜,她亦是內會主席候選人之一,對於她是否有權就選舉主席問題蒐集議員意見有保留。

議員謝偉俊在港台節目《議事論事》再建議李慧k退出角逐是次內會主席選舉,即可重開選舉程序,而李亦可主持會議。同場的楊岳橋則質疑李無權主持會議,引述立法會法律顧問稱李只是「名義上的主席」,只可處理內會行政事宜,不可處理其他事情。

對於民主派批評兩辦發聲明是違反《基本法》第22條,主持節目的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反駁,內會停擺令立法會無法處理已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國歌法》,強調《國歌法》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

另一方面,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黨魁楊岳橋、議員譚文豪和法律界前議員吳靄儀昨受訪回應兩辦近日罕有高調抨擊郭榮鏗一事,以及23條立法問題。梁家傑認為,北京正研判用什麼手段為23條立法,指要增加中央立法的代價,就是要在立法會選舉取得35席以上,並在國際上取得自由民主陣營的支持。對於兩辦指控郭榮鏗或違反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是否為DQ民主派參選人鋪路,楊岳橋認為任何有意參加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派,都應該有「Plan B」的思考。

駐港公署:兩辦權威表態理所當然

此外,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發聲明,稱兩辦「權威表態」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斥外國政客對此說三道四「本身就是干預香港事務」、破壞「一國兩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殘疾院舍康橋之家前院長張健華30多年前在視障學校五度非禮一名視障女生,女生多年後舉報,張去年在區域法院被判罪成入獄33個月。他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泛民主導儱s一屆區議會同政府不時出現摩擦,民政事務總署近日以預留更多資源處理突發事宜為由,削減多區區議會麊幫炾捋P計劃撥款,據E...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係六四31周年,支聯會發起聯署聲明,呼籲市民聯署繼續要求平反八九民運,聯署提到「當前疫情嚴峻,今年維園悼念集會恐怕未能舉行,...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影響生活,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噚日鐪acebook出post,話「莫說大家都難再打邊爐、去旅行,好多人早已生計不保,做生意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