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7
    星期五

楊蓬通話說了什麼?

[2020.04.17] 發表

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前晚再度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這是兩人自新冠疫情1月爆發以來的第三度通話,按照中國官方通稿,3次通話楊潔篪都是「應約」,意即蓬佩奧主動致電。但3次通電的氣氛大不相同,反映了中美關係在這3個月內的起伏。

楊蓬1月29日首度就疫情通話,當時美方主要對中方表示慰問,並表達願意提供協助,還提出派美國專家去中國,但楊回應稱,「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又說中方態度是公開、透明和負責任,及時向世衛以及美國通報,第一時間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並邀請世衛和港澳台專家到武漢實地考察,實際婉拒了美方派專家的要求。

楊蓬3月16日第二度就疫情通話,實際是大吵一架。當時正值中美就病毒源頭及名稱問題針鋒相對之時,美方公布稱,蓬佩奧對中方將疫情責任轉嫁美國的努力「表示強烈反對」,又說「現在不是傳播虛假信息和古怪謠言的時候」;中方通稿則引述楊潔篪指摘美國一些政客「不斷詆狺什磡M中方防控努力」,又警告美方,「任何損害中國利益的行為都必將遭到中方的堅決反擊」。

前晚的第三度通話,外界的報道都是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英文新聞稿,稱蓬佩奧強調在抗疫中充分的透明度和資訊共享的必要性,中方通稿則稱楊潔篪表示,中方願繼續同美方分享疫情防控信息和經驗,開展抗疫合作。氣氛似乎有所緩和,但都是大話空話,虛應故事。不過,美方通稿中蓬佩奧有一句話,稱美國人民在1月份向中國人民提供了援助,並將繼續提供,「而我們高度重視中國促進醫療用品出口,以滿足美國的緊急需求」(and the high importance we attach to China’s facilitation of medical supply exports to meet critical demand in the United States. ),似乎才是前日通話的戲肉。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稱,由於中國對防疫物資出口作出新的限制,一些美國公司在中國廠房生產的口罩、病毒試劑等未能及時運往美國。而這對正處於抗疫關鍵時刻的美國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本月初多個歐洲國家指摘中方出口的防疫用品有質量問題,而內地網上亦有聲音指大量出口抗疫物資是「救白眼狼」,是做「東郭先生」。於是中國政府順勢宣布嚴格檢查出口防疫物資,令內地的防疫物資出口量大減。對此,已有多國元首致電習近平求助,習都有幫助解決防疫物資短缺困難、提供急需醫療防護物資、協助在中國物資採購之類的承諾,儘管特朗普總統10天前就公開稱,中國運抵美國的防疫物資沒有發現質量問題,但前天楊潔篪對蓬佩奧卻沒有類似承諾。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政府向非洲國家埃塞俄比亞、布基納法索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分別由四川、天津的衛健委選派,並於昨天啟程,這是中國首批援非專家隊伍... 詳情
一周23確診  爆「一傳十」個案成「反面教材」
內地因應新冠疫情執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黑龍江哈爾濱市卻在不到一周內出現23宗本土確診病例,更出現「一傳十」情況,成為防疫反面教... 詳情
自4月8日起解封的新冠肺炎爆發地湖北武漢市,解封一周約有380萬人次進出,入城人次比出城多2.9萬。常務副市長胡亞波表示,歡迎大家在五一「黃... 詳情
武漢有市場重開
新冠病毒源頭目前尚未查明,最早爆發疫情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仍然封閉,但在武漢解封之後,其他一些市場已陸續恢復經營。其中武漢最大的傳統市場白沙洲... 詳情
【明報專訊】除黑龍江外,廣東廣州近日也屬於輸入病例高發地。 當地表示,如有外籍人士需隔離卻拒絕執行,將視情G以註銷簽證、限期出境、遣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