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8
    星期六

料落袋快過薪金補貼 食肆傾向一筆過資助

[2020.04.18] 發表
浩賢表示,他與朋友今年1月開此車仔麵店,正值疫情爆發之時,該店現聘請約10名員工,惟生意大減,冀透過申請政府一筆過資助幫補支出。(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政府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中,食肆可在一筆過資助及「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之中二選一,前者金額為25萬至220萬元不等,其中八成需用以支薪,最快下月初可申請。與工資補貼一樣,申請資助僱主需承諾不裁員,有飲食業僱主預料一筆過資助批款快過工資補貼,吸引力較高,但擔心食肆不時聘用兼職,且人數不定,促當局盡快交代要求「不裁員」的細節。

最快下月初可申 最少八成支薪

據政府提交立法會財委會的文件,食肆按店舖面積可獲不同金額的資助(見表),申請時需提交經審計師發出的證明書,列明3月員工人數及薪金總額,可包括沒強積金供款的散工、臨時工;僱主須承諾資助期內不裁員,並以不少於八成資助額支薪;有關資助最快下月初接受申請,資助分兩期發放,每3個月發放一次。另食環署街市及小食攤檔則可獲一筆過5萬元津貼,政府要求關閉的卡拉OK、夜總會及酒吧等可額外獲5萬元;各項措施合共有1.7萬間食肆及攤檔受惠,資助總額95億元。

麵店:半薪補貼較多 惟手續繁

車仔麵店地道館負責人浩賢表示,連同另一串燒店,3間店舖聘用約22名員工,每月薪金開支30多萬元,以3店面積不足100平方米計算,共獲75萬元資助,以6個月資助期攤分,平均每月獲資助12.5萬元,未及一半薪金支出。若申請工資補貼計劃,浩賢獲得資助較多,但手續相對複雜,故不選用。他稱,新店設在屋h,受疫情影響較旺區食肆小,認為政府資助雖不多,但「一定有好過無」。

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稱,食肆多傾向一筆過資助計劃,其一原因是不少食肆會聘用沒強積金戶口的65歲以上員工,且按首輪資助經驗,一筆過資助撥款速度快。按計劃要求,僱主需提交員工人數及薪金總額的證明書作日後審查時參照,他轉述食環署向業界稱,申請時會有證明書的範本供參考。

業界促公布「不裁員」細節

不過,黃稱不少食肆僱主認為計劃仍有不少細節未清晰,如業界多在周末聘請兼職,數目不一,未知計劃所指的不可裁員規定,是以哪一個月的日子與3月人數對照,期望稍後有更多細節公布。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記協覆核:警動武阻採訪等同違法 警方:不能單憑記者身分享刑責豁免
【明報專訊】香港記者協會早前就警方未能配合、甚至妨礙傳媒採訪,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案件昨在高院聆訊。警務處長和律政司長一方表示,新聞自... 詳情
【明報專訊】社工呂智恆早前提請司法覆核,稱監警會主動介入調查社會騷亂事件涉越權及違反《監警會條例》,高等法院前日裁定監警會的研究並無越權,判... 詳情
官納「掌心寫字」警長證供 地盤工襲警囚5周
【明報專訊】去年9月22日,屯門一帶爆發警民衝突,六旬地盤工涉打警長胸口及踢警員面部,昨在屯門裁判法院被裁定兩項襲警罪成,判囚5周,獲准保釋... 詳情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中,7名警務人員在金鐘「暗角」毆打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於3年前被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各被判囚兩年,上訴...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在2016年旺角大衝突中暴動罪成的青年,去年獲准在監管令下釋放,入住懲教署中途宿舍,其間被指沒有按時返回,被控3項違反監管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