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8
    星期六

雲南遇10年來最嚴重乾旱 147萬人受災

[2020.04.18] 發表
雲南有民眾在乾涸的水庫內捉泥鰍。

【明報專訊】受持續降雨量少、分布不均影響,雲南遭遇近10年來最嚴重乾旱,省內100條河道斷流,180水庫乾涸。財政部、應急管理部昨日向該省及同受乾旱影響的內蒙古分別緊急下撥1億元(人民幣•下同)及3000萬元的中央防汛抗旱補助資金應急。據雲南省水利廳消息,截至周三,旱情已影響當地逾147萬人、逾41萬牲畜,460萬畝農作物受災。

當局分析,全省大部分地區於今年春季將進入氣象乾旱快速發展期,並持續至初夏雨季。該省中部以南地區由於前期降雨量異常偏少,除影響範圍將進一步擴大,亦極可能出現重大乾旱風險,當中以普洱和玉溪兩市形勢最嚴峻,另楚雄、昆明、玉溪、大理則可能出現連片旱情。

水源單一 人居分散成阻力

自今年初起,省政府向相關州市提供資金,提前進行抗旱調水工程及減災救災工作。目前全省已組織實施五百零二宗抗旱應急工程,其中323宗已建成並投入運行。

截至周三,全省已投入抗旱人數逾113萬,資金近5.5億元,臨時解決當地人畜飲水困難的問題。據了解,當地水源單一、人居分散,是抗旱工作主要的困難和問題。若旱情持續到五月底,料將有很多鄉鎮、村落出現水源枯竭等情況,屆時會增加接駁水源的距離和成本,加上當地脫貧工作仍然嚴峻,恐無法保障農村飲水安全。

在當前水庫蓄水急劇減少、生活用水缺乏的雙重壓力下,糧食生產用水保障難度亦大增,加上耕地長期缺水,各地農作物只能易地育苗,恐令主要經濟農作物面臨減產。而大量牲畜飲水困難,亦可能引致重大動物疫病,進一步打擊農民收入。

更多中國新聞
浦東新區30周年 冀2026經濟再倍增
2020年4月18日是浦東開發開放、設立新區30周年紀念日。消息人士透露,內地會有相關的慶祝活動安排。近期,內地密集發表一些知名人士的紀念回... 詳情
今年首對圈養大熊貓幼崽滿月
【明報專訊】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下稱熊貓基地)和四川支援湖北醫療隊周五(17日)為剛滿月的大熊貓幼崽「平平」、「安安」正式命名為「熱乾麵...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花都區一名25歲李姓男子,周三凌晨二時許持刀闖入張姓鄰居家中,追斬一家三口後,再在屋內縱火,導致張男及其12歲孫兒當場慘死,... 詳情
「罷韓案」成立 6月6日投票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本月初聲請停止執行公民團體發起的「罷韓案」,法院昨日裁定駁回。中央選舉委員會昨日下午召開會議,宣告罷免案成立,... 詳情
蔡登時代 稱抗疫台能幫忙
【明報專訊】《時代》(TIME)雜誌往年4月會公布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名單,今年卻邀請50多曾入選百大的名人撰文,探討疫情帶來的挑戰與克服困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