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8
    星期六

美連日爆發抗議禁足令 特朗普煽風「解放」3州

[2020.04.18] 發表
密歇根州州政府外面的示威者帶備長短火上陣展示實力。
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幾百人違反居家避疫令,在州長華爾茲家門口抗議。(美聯社)
南加州肯廷頓灘示威者高舉「新冠疫情是謊言」的標語。(美聯社)

美國新冠病毒確診人數升至超過70萬,超過3.7萬人死亡。周五多個地方繼續有民眾上街抗議防疫的「禁足令」,而總統特朗普再就防疫工作與多個州政府爆發罵戰, 除了呼籲支持者「解放」多個州分,又說紐約州州長科莫要做實事,不要時時刻刻都抱怨。

在3個由民主黨擔任州長的州,特朗普的保守派支持者違反「在家避疫令」,上街抗議防疫限制,特朗普周五在推特上連串發文公開力挺,特朗普用全英文大寫推文:「解放密歇根州!」、「解放明尼蘇達州!」、「解放弗吉尼亞州,救救你們的憲法第二條修正條文。它被圍困了!」

密歇根州和明尼蘇達州的民主黨州長為了防疫採取保持社交距離政策,關閉商店和學校,迫使民眾待在家中。密歇根州連日都有示威,要求放寬居家令。

密歇根州州長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表示,她了解民眾對生計出現困難的憂慮,但不可能任由當地出現第二波疫情。弗吉尼亞州州長表明,沒時間與特朗普爭拗。

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批評特朗普的言論,是煽動民眾叛亂,但特朗普在每日疫情記者會為其言論辯護。

在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一個自稱「解放明尼蘇達州」的團體,17日違反居家避疫令,結集數百人在州長華爾茲(Tim Walz)家門口抗議。弗吉尼亞州也有抗議禁足令的活動。一名抗議者說:「我們健康的人要出門,要做生意。我們要繼續生活,現在是時候了。」

南加州肯廷頓灘昨日也有大批示威者上街,要求解除「禁足令」,部分人高舉「新冠疫情是謊言」的標語,又指政府的防疫措施過份嚴格,沒有此需要。

密州示威者長短火上陣

抗議「禁足令」最激烈是密歇根州,保守聯盟數千名示威者周三參加行動時駕車揮動旗幟,並在駛過州議會大廈時響按,其中一批示威者帶備長短火等重型武器「展示實力」。另有人高舉寫有「州長惠特默,我們不是囚犯」和「密歇根人反對惠特默濫權」字樣的標語。行動中有1名示威者襲擊他人,被警方拘捕。

保守聯盟成員馬多克(Meshawn Maddock)指政府任意大幅關閉商業活動,這對該州來說是經濟災難,而人們對此反感且厭倦。惠特默數小時後反擊,她對記者說,示威者將民眾健康置於危險中。她對於示威者聚集卻沒戴口罩感到「真的失望」。她指,這類活動會將更多民眾置於危險中,有可能導致「封城」的時間延長。《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周五的推文是他鼓動抗議者的鮮明例子。特朗普前一天才宣布讓各州州長決定逐步解除禁足令的時程,轉眼又見縫插針,發文搞破壞。

密歇根州、明尼蘇達州和弗吉尼亞州都是2016年總統大選的關鍵搖擺州,特朗普贏得密歇根州藍領階級的支持,是他贏得白宮寶座的關鍵,而這次疫情導致過去4周美國有2200萬人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其中密歇根州是因禁足令失業最多的州之一,不難想像特朗普會藉此機會爭取該州選民的支持。

除了呼籲支持者「解放」多個州,特朗普又將矛頭指向疫情重災區紐約州,說州長科莫與其每日抱怨,聯邦政府的協助不足,不如收聲做好實事,惹來科莫還擊。至於紐約州的疫情,科莫指當地再多630人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比之前一日有所增加,但住院人數、插喉及接受深切治療人數都下跌。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研究員開發智能手機App 聽咳嗽聲檢測新冠肺炎
【明報專訊】智能手機用途已經十分多,研究人員正寄望這種裝置也能訓練來偵測新冠肺炎的確診患者,僅用聽咳嗽詩聲就辦到。 《華爾街日報》(W... 詳情
美注射新冠疫苗首人 一個月來無副作用
【明報專訊】在西雅圖一家小型科技公司擔任營運經理的43歲婦人珍妮佛•霍勒爾(Jennifer Haller,圖),上月16日成為新冠病毒疫苗... 詳情
屢與總統打對台 巴西衛生部長被炒
一直淡化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周五(17日)辭退就與他就抗疫意見相左的衛生部長曼代塔(圖),觸發大批仍在居家隔離的民眾敲鑊示威... 詳情
英法對華問責 美暗示病毒源自實驗室
法國總統馬克龍和代理首相職務的英國外相藍韜文周四各把矛頭指向中國,馬克龍質疑北京對疫情有所隱瞞,藍韜文則不諱言疫後中英關係「不可能一切如常」... 詳情
意國重災區查官員失職
CNN昨稱,中國在疫情之初有否淡化及隱暪近日成為焦點之際,不少國家近日對政府的失敗應對愈來愈憤怒。歐洲重災區意大利近日開始追究責任,焦點尤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