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9
    星期日

三沙市設西沙南沙兩區 區政府分駐永興島永暑礁

[2020.04.19] 發表
中國民政部在周六(18日)發公布,指經國務院批准後,海南省三沙市設立兩個市轄區,分別為西沙區、南海區。
麥坎貝爾號多次駛入南海及台海。

【明報專訊】中國和越南等國在南海和西沙群島的主權爭議持續之際,國務院批准海南省三沙市分別在西沙區及南沙區設立市轄區,預料會再引發新一波南海爭議。

中國民政部在周六(18日)發公布,指經國務院批准後,海南省三沙市設立兩個市轄區,分別為西沙區、南沙區。公告指西沙區管轄西沙群島的島礁及海域,同時代管中沙群島的島礁及海域,區政府會設於永興島。至於南沙區則管轄南沙群島的島礁及海域,區政府設於永暑礁。

中國與鄰近南海的國家一直就南海主權有爭議,永暑礁是中國填海所得的人工島,解放軍在永暑礁及永興島都有軍隊駐守。

菲律賓及越南等國家聲稱在個別島嶼和水域擁有主權,其中越南聲稱擁有西沙和南沙群島的主權,上月底更向聯合國遞交照會,反對中國的南海主權主張。中方則反駁越南的主張違反《聯合國憲章》等國際法,重申兩個群島都屬中國領土。外界普遍認為中國此時在西沙及南沙設立市轄區,將會引發新一輪主權爭議。

美艦黃海航行 反潛機再現身南海

此外,中美關係緊張之際,美國海軍一艘神盾驅逐艦於前日駛入黃海,並一度靠近山東半島東側,離山東省威海市石島鎮沿岸僅約81公里。至周六(18日),美國海軍一架P3C反潛機出現在台灣南部海域上空,由東向西飛越巴士海峽,是美國軍機本月第10次出現在附近空域。分析指,美國頻繁派出軍艦和飛機往在東海和南海,或為填補美軍在西太平洋無航母部署後的真空。

專門觀察美國軍艦軍機動向的微博帳號「戰略之頁7」透露,美軍神盾驅逐艦麥坎貝爾號(USS McCampbell )繼上月25日穿越台灣海峽後再度現身。該艦於前日上午8時06分,駛入黃海海域航行,期間該艦開啟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

該艦隸屬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第一驅逐艦中隊,該艦上月曾進入西沙群島海域,遭解放軍海空警告並驅離。而這次解放軍是否有派出軍艦驅離,則暫無相關報道。

另外,追蹤美國軍機動向的社交網帳戶「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昨日指 美國海軍一架P3C反潛機,上午現身南海附近海域上空。

由於解放軍航母遼寧艦於本月10日,與包括052D型驅逐艦及補給艦在內的多艘軍艦組成編隊出海,有內地網民估計麥坎貝爾號和美機是跟蹤航母編隊動向,亦可能是偵察解放軍北海艦隊的動向。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認為,美國軍艦這次是刻意開啟位置顯示系統,以發送該艦的位置。其行為有如「敲鑼打鼓」般曝光行蹤。因此美艦顯然是存心展示活動狀況,而不是低調尾隨解放軍艦艇海上操演,趁機蒐集情報與監控解放軍動態,其政治意涵遠高於軍事作為。美軍目前戰備水準受困於疫情衝擊,沒有航母戰鬥群在該海域進行常態化部署,美軍在西太平洋的存在感降低。因此美軍必須刻意高調展示兵力,其海、空軍在疫情期間的活動頻率會有增無減,其實是「走夜路吹口哨」,存心要擺出姿態。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推周休2.5天促消費 民怨:不缺假缺現金
【明報專訊】為促進疫情後消費市場復蘇,包括江西、浙江、河北等多地提出試行每周2.5天休息制度。但專家和民眾潑冷水,認為能否切實執行是關鍵,而... 詳情
江門偵破假茅台案 貨值2.7億
【明報專訊】廣東省江門市警方近日通報破獲一宗製售假冒飛天茅台酒案,涉案總值達2.5億元(人民幣•下同)。警方共拘捕26名疑犯。涉案的假冒飛天... 詳情
709維權律師王全璋5日在山東臨沂刑滿出獄後,當局以疫情為由,把王全璋送到家鄉濟南隔離14天,隔離期今日屆滿。 王妻李文足昨在Twit... 詳情
安徽女大生師生戀 提分手當街被捅數十刀不治
【明報專訊】安徽蕪湖市中級人民法院近日開庭審理一宗故意殺人案,被害19歲莘姓女大學生遭33歲郭姓男教師,當街連捅40多刀慘死,蕪湖市人民檢察... 詳情
河南工地驚現4童遺體 疑沙泥壓埋窒息致死
【明報專訊】河南新鄉市原陽縣一建築地盤上周六(18日)發現4具兒童遺體,年齡介乎5至11歲,均為相鄰附近村民。警方初步判斷,死者可能被沙泥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