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0
    星期一

洪水橋擬建首幢組裝「居屋」 房協暫定250伙 最快2023推售

[2020.04.20] 發表
政府早前在洪水橋洪福h旁預留兩幅位於洪元路及洪平路的土地,交由房協興建安置屋h項目。房協正計劃採用「組裝合成」技術興建洪水橋的資助出售房屋項目,料涉及當中約250個單位,料2024/25年度落成,是本港首個「組裝合成」的資助出售房屋項目。(劉焌陶攝)
本月1日履新的房協行政總裁兼執行總幹事陳欽勉接受本報專訪稱,為配合「房屋實驗室」的定位,將成立一個內部團隊探索未來的發展路向。(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積極在建造業界推動「組裝合成」技術冀增加建築效率。本月1日履新的房屋協會行政總裁兼執行總幹事陳欽勉透露,房協正計劃在洪水橋採用「組裝合成」技術興建資助出售房屋項目,初步規劃約250個單位,預計2024/25年度落成,最快2023年推售,是全港首個「組裝合成」資助出售房屋項目。他並稱,隨茤虼韞耨i開多個房屋項目,預計4至5年後現金流處於最低水平,會研究透過借貸或其他融資安排籌集資金,以應付未來建屋需要。

明報記者 黃俊鋒 黃偉超

房協未來5至10年正展開16個房屋項目,其中一個是位於洪水橋洪福h旁的專用安置屋h項目,供受洪水橋新發展區影響的住戶原區安置,預料可提供約2100個單位,包括出租及資助出售單位。

陳欽勉接受本報訪問表示,繼沙田乙明h的長者屋後,房協亦正計劃以混凝土「組裝合成」技術於洪水橋興建資助出售房屋項目,初步規劃約250個單位,預計2024/25年度落成,最快於2023年出售樓花。

乙明組裝長者屋料最快年底動工

他稱,採用「組裝合成」技術與否,始終受制於現場環境配套,例如附近道路是否適合重型車輛吊運預製組件到地盤等,由於新界新發展區地盤空間較大,相信有空間採用。被問到日後會否籌建更多「組裝合成」資助房屋項目,他稱房協將視乎今次洪水橋項目推出後的市場反應,以及每個發展項目的環境再決定。

至於乙明h採用鋼鐵「組裝合成」技術興建的長者屋,他稱房協下月起先展開地盤平整等工序,預料最快今年底正式展開工程。

4年後近「乾塘」 考慮借錢發債

陳欽勉說,房協今年亦會進駐啟德及安達臣道的地盤興建資助房屋。他承認受經濟及疫情影響,房協的營運資金較正常日子「緊張」,但目前財務狀G健康。他預計,在4至5年後房協現金流處於最低水平,「會檢視對中長期現金流的考慮,牽涉到建築工作、補地價予政府,這些金額會較大」,在現時外圍環境「放水」下,預期利息處於低水平,借貸成本會較相宜,房協會考慮研究向銀行借貸或發行債券籌集資金,但目前未有時間表,會繼續檢視財政狀G。

對於政府去年提出撥款200億元購置60個物業以設立約130個社福設施,陳欽勉透露,社署曾就個別房協物業接觸過房協,但暫未達購置階段。房協持開放態度,部分屬於昔日發展項目,例如一些單幢樓項目的地舖,若政府認為是適合,可考慮售予政府。

設內部團隊 研新科技升顧客體驗

他又說,為配合作為「房屋實驗室」的定位,房協將成立一個內部團隊去探索未來的服務發展路向,以及如何應用新科技提升顧客體驗及內部程序等。他舉例,房協發展的長者房屋受社會歡迎,並認為已成為房協的標記,故會探索「以後是否有其他(房屋)類別」,從而建構更多項目共融社區。

陳欽勉於2018年12月加入房協出任副行政總裁,之前曾在政府政務職系服務20年,以及擔任保良局行政總監6年。被問到為何加入房協,他稱希望繼續為社會提供公共服務,其中房屋是社會多年關注的問題,而社會對房協提供房屋服務的期望很大,加上房協的彈性較一般公共機構高,「好肯試新洁v,他樂意接受挑戰。

更多港聞
售票網無飛可賣 變播放平台續命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席捲全球,為了阻止疫情傳播,演唱會、音樂會及舞台劇紛紛被迫取消或延期,重創各地娛樂事業。香港多個電子賣票網站,亦由以往的... 詳情
各地演唱會紛轉網上直播
【明報專訊】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全球都有演唱會、音樂會和舞台劇被迫取消,對演藝界造成巨大損失。以日本為例,截至3月中,就共有5678場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吳文遠呻再被迫換新iPhone 前日有份被捕 單雞孖太太遠足
【明報專訊】15名民主派中人前日因為涉嫌組織、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被拘捕,事件引起國際關注,但各人獲准保釋後似乎都無損心情。其中一個被捕者... 詳情
【明報專訊】體院主席林大輝最近主持香港開電視幭擉|訪談節目《大輝主場》,日前就訪問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大輝一開始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