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0
    星期一

東京塔做實驗 證時間受重力影響

[2020.04.20] 發表
日本有學者將光學晶格鐘縮小後,放到東京晴空塔進行觀測,結果發現晴空塔展望台所量度的時間,較地面快4納秒。(法新社)

日本有學者本月初發表研究,指出在東京晴空塔展望台所量度的時間,較地面快4納秒(Nanosecond,1納秒為十億分之一秒),印證了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中,時間受重力影響的推測。

理化學研究所(RIKEN)及東京大學學者香取秀俊所帶領的團隊,成功把原本體積龐大的光學晶格鐘(optical lattice clocks)的尺寸縮小後,把其中一台放到晴空塔海拔456.3米高的位置,另一台放在海拔3.6米的地方。光學晶格鐘屬非常精準的時鐘,每160億年才有1秒誤差。

研究結果顯示,展望台上的光學晶格鐘顯示的時間,每周平均每日較地面的光學晶格鐘快4納秒。

這現象印證了廣義相對論提出,時間在較強的重力場(gravitational field)比在較弱的重力場走得較慢的推論。

研究員稱,這次觀測極其微小重力差所造成影響的實驗,將來有望應用於測量以厘米為單位的高度變化,例如監測地震、火山爆發所出現的微小地面運動。研究結果於4月6日發表於《自然光子學》(Nature Photonics)。

(共同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