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0
    星期一

加人領CERB補助金須報稅 專家倡預留20%金額明年交稅

[2020.04.20] 發表
接到CERB收入補助款後,將來要付所得稅。

【明報專訊】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已有600萬加拿大人申領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anada Emergency Response Benefit,CERB)。此一聯邦政府推出的收入資助計劃為財務因新冠肺炎疫潮影響的加拿大人每4周提供2,000元的收入資助,為期16周。聯邦政府在撥發此一補助款時,不會扣繳所得稅。每名申領人每4周可以獲得完整的2,000元。

但聯邦政府表示,此筆補助款是應稅補助款,許多加拿大人不知道最後他們必須回繳多少補助款。簡單的答案是,這需視2020年你的總收入多少。如果你2020年的工作收入為27,000元,並收到8,000元的聯邦政府收入資助款,你今年應稅收入將為35,000元。

法札里和WEALTHplan Canada財務規劃師及總監迪魯卡(Gennaro De Luca)都表示,CERB和傳統的就業保險(EI)就稅務層面而言略有不同。聯邦政府發放CERB時,不預扣所得稅,但發放EI時會預扣所得稅。由於EI發放時預扣的所得稅很低,故許多人擔心,若再接到CERB收入補助款後,2020年的所得稅會增加。

有些人不知道接到聯邦CERB補助金後,應預留多少做為將來付所得稅之用。迪魯卡建議,你應預留20%的補助金,準備付稅。

迪魯卡表示,大多數人的實際稅率約介於15%至25%之間,故預留20%的CERB做為付稅之用是合理的數字。

迪魯卡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潮過去,大家都恢復正常工作後,已將CERB花光的加拿大人,可以從恢復的工作收入中多存一些錢,以備付稅之用。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